今日是  

【40年40组关键词】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布时间:2018-11-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166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为我国发展标定了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从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深刻阐述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论断,4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充分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坚定走上了“自己的道路”
  1979年底的一天,浙江温州个体户章华妹一如往常地在家门口摆摊。一抬头,她猛然瞧见眼熟的工作人员朝她走来。“又要打击投机倒把了吗?”她赶忙收拾摊子进屋,却听见工作人员远远地喊道:“国家政策开放了,允许私人销售货品了,你们来工商登记领证就可以合法经营了!”

第二天她就起了个大早,到工商所填写了个人信息,提交了两张照片。后来,她领到了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在邻省安徽芜湖,一个自称“傻子”的个体经营户年广久却没有章华妹那样的喜悦。由于炒的瓜子香脆可口,生意越做越大,他的工厂雇工已远远超过当时个体户雇工8人以下的界限,有人主张取缔。

前景生变之际,一位老人的讲话给他吃了“定心丸”——

“让‘傻子瓜子’经营一段,怕什么?伤害了社会主义吗?”作出这一明确表态的,正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这个表态及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打消了人们对发展个体经济及多种经济成分的顾虑。

邓小平同志的鲜明态度,源于他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搞社会主义”的深刻思考。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当人们重新审视中国的发展问题时,经济落后、发展太慢已成为前进道路上的最大障碍。截至1978年,全国工人的月平均工资只有四五十元,全国还有2.5亿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

然而,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宁要穷的社会主义”论调还很有影响。邓小平同志在整个社会还处于思想困惑状态的时候,发出了贫穷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的警告。1978年9月,他在东北视察时指出:我们太穷了,老实说对不起人民。一定要根据现在的有利条件加速发展生产力,使人民的生活好一些。

此后,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坚持社会主义,要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首先必须摆脱贫穷”“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这是时代的潮流,也是人民的愿望。

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明确把全党的工作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以此为开端,我们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开始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僵化半僵化到全面改革、从封闭半封闭到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接踵而来的全面改革,促使我们党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包括什么叫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上也要解放思想”的要求,在展开“对社会主义再认识”的过程中,推进和实现了更深层次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所有这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孕育和形成,提供了实践基础、思想基础。

1982年9月,在党的十二大上,邓小平同志向全党发出响亮的号召:“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重大命题的提出,回答了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中国走什么样的道路这一人们最为关心的重大问题,成为指引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旗帜。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1992年2月29日,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如往常一样用收音机收听着新闻,突然,他一拍大腿,一个清晰的判断涌上心头:经济要有大发展了!凌晨2点,他再也睡不着了,立即通知村党委委员等人开会。他们经研究决定大量购进钢坯等原材料,以满足企业今后的大生产。正是这次会议,后来被外界传为吴仁宝“开一次会议,赚了一个亿”。

这则给华西村带来又一次发展机遇的新闻,正是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随着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国内也有一些人对社会主义前途缺乏信心,对改革开放产生怀疑。能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成为影响九十年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重大问题。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在这个重要历史关头,邓小平同志于1992年1月至2月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发表重要谈话。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邓小平同志就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发表重要谈话,深刻回答了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引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到新阶段。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新阶段,党中央根据当代世界经济、科技的发展潮流和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提出并实施了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西部大开发、对外开放“走出去”等多项战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跨世纪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从统筹城乡发展到重大工程建设,从推进国企改革到健全社保制度,从科技实现重大突破到GDP跃居世界第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个生动片段,为改革开放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写下注脚。到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1978年增长71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较1978年增长58倍,农村贫困人口(据2010年的农村扶贫标准)已从1978年约占全部人口的1/4下降为不到10%。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从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到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始终高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山沟两岔穷疙瘩,每天红薯包谷粑,要想吃顿大米饭,除非生病有娃娃。”这是“巧媳妇农家乐”老板娘孔铭英四年前嫁到湖南湘西自治州十八洞村后学会的第一首苗歌,也是她对村内贫苦状况的最真切感受。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的首提地,十八洞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8313元,成为湖南省第一批脱贫摘帽的贫困村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熟悉的话语串联起过去、现在与未来,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接续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演进的发展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领导人民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我国发展来到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理论,伟大时代孕育伟大理论。

面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思考,提出许多重大论断、重要思想。比如,强调要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30年”的关系,阐明了社会主义在中国建设和发展的连续性完整性;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将“三个自信”扩展为“四个自信”;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丰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外延,也为我们走好自己的路,提供了更具实践广度、现实深度、历史厚度的思想理论支撑。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分别提出了这两个阶段明确的目标要求。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描绘出如此具体清晰的宏伟蓝图。

40年风雷激荡,团结奋进,山海可蹈;40年登高望远,勠力同心,未来可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擎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必将汇聚起更加奋勇前进的磅礴伟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前景。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