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40年40组关键词】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加强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192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指出。

40年沧桑巨变,40年砥砺前行。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积累了无数弥足珍贵的经验,形成了无数行之有效的方法。

这些方法中,有生动的“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有形象的“摸着石头过河”,也有家喻户晓的“不争论”等。这些宝贵的方法引领改革开放不断向广处延伸、深处拓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其中,“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就颇具代表性。

“我们只能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

1990年12月19日,历来开风气之先的上海再次走在了时代前列。

这天上午,“当!”一声锣响在外滩北侧的浦江饭店孔雀厅内响起。这声悠长的锣响不仅宣告了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营业,也代表着“资本市场”在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中国蹒跚起步。

“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需要很大的勇气、顶住各种压力。”提起我国资本市场的起步过程,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的话语中充满敬佩之情,“20多年前,人们的意识非常保守,对股票市场以及资本市场仍处于质疑的状态。”

“资本市场”这一今天听来不算太新奇的事情,在当时经济发展遭遇波折,“姓资姓社”争论不休的时代背景下却极具争议,不少停留在文革思维中的人,认为这是犯政治错误的冒险之举,甚至有人借此怀疑改革开放的方向和目标。

改革就是要大胆试大胆闯。在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全力支持下,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相继开业,中国人民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和方法,向资本市场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更关键的转折发生在1992年。在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时,邓小平指出,“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搞一两年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关,也可以快关,也可以慢关,也可以留一点尾巴。”

正是这“看一看,试一试”的话语,进一步打破了思想上的束缚,给资本市场的发展注入力量。28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经历了“摸着石头过河”“先探索试点,再规范发展”等阶段后,逐步走出一条“符合市场规律且尊重国情的道路”,成长为当前世界第二大规模的资本市场。

“我们只能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萌芽到成长起来的历程,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敢闯敢干的勇气,体现了贯穿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方法与精神品质——“摸着石头过河”。

不只是“勇敢的零星社会试验的故事”

“中国经济改革的故事是坚强的民营企业家的故事,是勇敢的零星社会试验的故事,也是谦逊又刚毅的中国人民为了美好生活奋斗的故事。”

在对中国经济长时间跟踪观察和研究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纳德?哈里?科斯在《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中这样描述中国经济改革的发展历程。

毫无疑问,科斯的观察是正确的。40年来,从安徽小岗村18户农民签下生死契约“大包干”到以“傻子瓜子”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异军突起,从深圳经济特区破土而出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开锣营业……中国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和智慧,用一个个“勇敢的零星社会试验的故事”为改革开放添活力、增动力。

但科斯的观察又不够全面。改革开放是一项宏大的社会革命,仅靠“勇敢的零星社会试验”式的自发探索不足以保证其持续深入发展。40年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归根结底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良性互动的结果。

“在党的领导下,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有效‘试验’制度化,再用形成的新制度去推进改革开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毅强表示,“这就是改革开放初期‘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双向互动。”

1980年,在小岗村村民签订大包干契约1年多后,党中央在总结多地创新经验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包产到户的积极意义,肯定了“大包干”的做法。

1984年,在年广久当上私营老板4年多后,针对私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坚持发展多种经济形式和多种经营方式”的重大决定,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199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市锣响2年后,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肯定了发展金融业的重要意义,中国资本市场开始大步向前迈进。

……

“尽管这个阶段的‘顶层设计’不够系统完善,但确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保护并运用了‘摸着石头过河’探索的成果,推动了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刘毅强说。

“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

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部署总动员,勾画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

5年来,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从建设美丽中国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到海南全岛自贸试验区的规划建设……

一系列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关联度高、耦合性强、实践效果好的改革举措相继落地生根,全面深化改革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稳步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2018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首次亮相。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升格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不仅是名称上的变化,更释放了党中央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强烈信号,改革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

“从强调‘摸着石头过河’到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实现二者的辩证统一,不仅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也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智慧。”刘毅强表示。

当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口,其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唯有以更大决心,在顶层设计上持续发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保持工作力度和连续性,有计划有秩序推进落实,才能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

惟改革者强,惟创新者进。40年来,我们党对于改革规律的认识愈发准确,对于改革方法的把握日渐成熟,对于改革的决心也愈发坚定,昂扬自信。

实践不停步,改革再出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运用科学有效、辩证统一的改革方法,永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更大的胜利迈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