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40年40组关键词】从“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156  

连日来,前往国家博物馆的各界群众络绎不绝,参观正在这里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览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安排设计了6个主题内容展区,全方位、多角度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

在“历史巨变”主题展厅中,有大量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展品。珍贵的实物史料、详实的图片图表,展示了40年来中国共产党“打铁自身硬”的铿锵足迹,也见证了从“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光辉历程。

40年来,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一以贯之

在“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展区中,有一张图片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和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村老党员崔荣海握手的照片。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期间,专程来到世业镇永茂圩村考察。有着53年党龄的老党员崔荣海握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总书记,您好!你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习近平回答说:“绝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现场沸腾,掌声四起,崔荣海一下子眼泪就下来了。

正是在这次江苏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这是我们党首次公开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一并部署,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看似简单的“全面”二字,却有着丰富的时代内涵。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项战略举措,纳入执政党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全面’这两个字加得很关键,也很必要。要想把从严管党治党真正落到实处,就必须在‘全面’上做文章、下功夫,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贯穿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管党治党经验教训、科学分析新时期党的建设基本态势与客观要求、自觉运用中国共产党执政与建设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改革开放之初,在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针对党在思想、作风、组织各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1983年召开的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决定用三年时间进行一次全面整党,任务是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两年后,在一份名为《关于农村整党工作部署的通知》的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了“从严治党”,主要针对的是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

1987年召开的党的十三大,正式使用了这一表述,明确要求“必须从严治党,严肃执行党的纪律”。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从严治党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并在党的十四大写入党章。至此,标志着我们党正式将“从严治党”作为管党治党的根本原则。

……

改革开放40年,既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40年,也是党中央领导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40年。

回首40年来管党治党的伟大历程,无不印证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那句铿锵话语——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40年来,我们党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一以贯之

得知自己和总书记握手的照片出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78岁的崔荣海老人难掩激动。

 “那次我说总书记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应该再加上一句——我们党的救星。”崔荣海告诉记者,“就拿我们这里来说,现在镇里和村里的干部作风好多了,以前动不动下饭店的吃喝风刹住了,下基层帮助群众也多了,大家都看在眼里。”

世业镇和永茂圩村的变化,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狠抓作风建设的一个小小缩影。

从作风建设抓起,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解决了管党治党“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不断向纵深推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作风建设仅仅是一个“小切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全面从严治党系统部署、次第展开,党的建设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

2014年7月29日傍晚,新华社发布的一条消息在国内外引起强烈震动:中共中央决定对周永康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这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所讲的一句话的最好注解:“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

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就深刻洞察到改革开放条件下我们党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作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一重大论断,把端正党风、严肃党纪作为加强执政党建设的头等大事,提出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把反腐败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

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严峻形势,1993年以来,党的总书记每年都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讲话,表明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

从严肃查处陈希同、成克杰、胡长清等腐败分子,到坚决查处陈良宇、刘志军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再到果断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铲除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从严厉打击走私、套汇、投机倒把、贪污受贿等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到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整治不正之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再到正风肃纪反腐、打虎拍蝇猎狐、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40年来,我们党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走出了一条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能力的新路。

40年来,我们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铿锵步伐一以贯之

这几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马丽艳,正带队对地州进行巡视。今年已经61岁的她,自1978年纪委恢复重建时便一直在自治区纪委工作,年过花甲后又成为自治区党委巡视队伍中的一员。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党中央提出开展巡视工作,并对如何开展巡视进行了初步探索。1996年,十四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作出了“选派部级干部到地方和部门巡视”的部署。2002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的要求。根据党中央的部署要求,2003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正式组建专门的巡视工作机构。

在新疆,自治区党委于2004年成立专门的巡视机构并开展第一次巡视,马丽艳当时被调任巡视组副组长,开始了她4年的巡视生涯。

 “那时候属于刚开始的探索阶段,巡视的内容很多,涉及方方面面。”马丽艳在2008年被调回自治区纪委工作,2016年服从组织安排再次从事巡视工作,“第二次干巡视就完全不一样了!巡视方针更加明确,内容更加聚焦,政治巡视不断深化,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巡视工作从围绕“四个着力”,到紧扣“六项纪律”,再到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定位越来越精准。党的十九大强调深化政治巡视,《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提出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立足巩固巡视成果,加强对十八届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巡视工作的不断深化,正是改革开放以来从严管党治党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实现对31个省区市“打虎”全覆盖;在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与此同时,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一系列标本兼治的重要举措,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开路先锋和保驾护航作用。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在新时代,肩负着对人民的责任、对历史的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取得新胜利!(记者 王少伟)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