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40年40组关键词】从“粮票”到“移动支付”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162  

“现金、刷卡支付还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结账的时候,一句司空见惯的简单询问,背后却是中国40年来支付方式的变迁——从“粮票”到“移动支付”,支付方式的改变,折射出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见证了一个大国的崛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体制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综合国力的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等,都影响着人们支付方式的变化。从粮票布票的交换,到现金交易、刷卡消费、网上银行再到现在的手机支付,消费方式变得越来越便捷,不带钱包就能走遍天下,让人们切实感受到40年来发生的巨变。

计划经济时期的“票证”时代

“在计划经济年代,每人每月半斤油票,只有逢年过节,政府才发补助油票。节日补助油虽然每人只有2两,但领到了有‘小灯笼’的油票,还是特别高兴,过节了多放点油,多炒俩菜。”何平波谈起那段票证的记忆,由衷地感慨,“昔日凭票半斤油,过节才见‘小灯笼’。如今粮油随便吃,老百姓赶上好时候啦!”

何平波是重庆市大渡口区茄子溪木材综合厂的一位退休老人,上世纪60年代起就迷上了收藏的他,为支持大渡口区博物馆的开放,先后捐出了自己173套票证收藏品,这些票证正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见证。

谈起那段凭票吃穿的年代,湖南省委党校图书馆馆长王克修记忆深刻:“计划经济时期,商品供应极为匮乏,国家为了保障供需平衡,对城乡居民的生活必需品,实行计划供应,按人口定量发行粮票、布票等专用购买凭证,这些凭证通称为票证。”

家住江苏扬州的徐宏德用40年时间收集了2.8万多张全国29个省(区)的各种粮票,他称粮票是“吃饭的护照”。粮票承载着那个时代的深刻印记,有“第二货币”之称。从1955年国家第一次全面推出粮票,到1993年终止流通,票证时代长达近40年。当时市场凭票供应的商品达到156种。粮票、油票、布票、肉票、糖票、豆制品票……各式各样的票,成了老百姓过日子的基本保障。

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人,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深有感触:“1979年秋天我考入中南财经大学,入学后不久学校就发给我们布票、粮票、糖票等各类票证。记得武汉那年的冬天特别冷,我想买件棉大衣过冬,可学校发的布票不够,三个人加起来才能买两件。当时我很不解:中国地大物博,可为何买件棉大衣还要凭票呢?”

在那个年代,出差、探亲、大学生去外地上学,都要带上一沓子用地方粮票换的全国粮票才能出门。“没钱有票能活,有钱没票却不好活”是当时很多人的感受。

从现金交易到刷卡支付、网银支付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物资慢慢丰富起来,商品市场开始活跃,票证制度也开始松动。1984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取消一切票证,过上了不用粮本、粮票的日子。1993年,粮油全面敞开供应,粮票等各种票证完成了历史使命,现金成为主要的支付方式。人们出门、购物、旅游,都不忘随身携带现金。与此同时,银行卡的出现成为人们支付方式的一大转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介绍,1985年3月,中国银行珠海分行发行了中国第一张人民币信用卡——中银卡,迈出了中国银行卡业务发展的第一步。与此对应的是刷卡成为我们最常用的支付手段之一。1990年中国建设银行发行龙卡,1991年中国农业银行发行金穗卡……今天花明天的钱,成为一种逐渐被接受的消费理念。

人们在消费时,只需输入密码就能完成结算,免去了携带现金的不便。人们钱包里的人民币越来越少,各种各样的卡越来越多,借记卡、信用卡、会员卡……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全国发卡量达到65.18亿张、人均持有银行卡4.71张。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进入新世纪,网络的逐步普及,使购物方式迎来了根本性变革,从“线下”到“线上”,网上银行走上历史舞台。

1996年,中国银行率先推出网上银行服务,随后招商银行提供“一网通网上支付”业务。2003年5月,淘宝网上线运营,随后第三方支付工具支付宝问世,为网络支付扫清屏障,线上购物迎来了“井喷式”发展,消费者过上了“足不出户就购物”的美好生活。

福建省平和县纪委监委干部张少华感慨:“现在真是太便捷了。我儿子上大学的物品,连牙刷都是网上买的。”

2013年,中国网上银行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到1231.6万亿元人民币。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信息技术催生“移动支付”时代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智能手机的发展和网络科技的进步催生了网络支付方式,移动支付时代到来了。

2013年8月微信支付上线,与支付宝共同壮大了移动支付市场,只需依靠手机和二维码,就能完成近乎零现金的日常生活,中国的移动支付已经毫无悬念地领先世界。“有钱走遍天下,没钱寸步难行”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移动支付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智能化、便捷化。

数据显示,移动支付已遍布各行各业,大到各种奢侈品,小到早餐摊点的油条豆浆,扫一扫二维码就能通过手机支付。在街上,肚子饿了,随意一家餐饮店“扫一扫”就能买到可口的食物;在家里,不想做饭,打开手机点餐,就能快速送到家;生活用品没了,只需登录电商平台,用手机支付,“柴米油盐”过几天就能到手。移动支付在给国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早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连年过八旬的何平波老人也拿出儿女新买的智能手机,念叨着孙子教他怎么使用手机网上购物,他笑着说:“我也要跟上新时代!”

移动支付开启的不只是一种支付模式,而是全新的移动互联时代,云计算、大数据、高端服务器……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从有钱买不到粮食,到无现金走天下,支付方式的进步,是人们幸福指数提高的有力见证,它的背后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经济变革。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卫兴华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奋勇打拼,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立足新时代,展望新未来,没有理由不对“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发出由衷喝彩!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