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40年40组关键词】从“打击官倒”到“打虎拍蝇”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336

写悔过书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落笔如千钧,真是不堪回首,无地自容”“我感到了痛,深及肺腑;我充满了愧,无地自容;我无限地悔,肝肠寸断。我诚恳地向组织认错,悔错,改错”……“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一组落马官员的忏悔书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看。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展出的落马官员忏悔书

展览中公布的“大老虎”受审的照片以及忏悔书,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勇气和果敢行动。回首40年,我们党把反对腐败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不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也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

“有色金属倒,黑色金属也倒,木材、农药、化肥、汽车、彩电、冰箱……什么东西紧俏,他们就倒什么,什么东西钱来得容易、来得多,他们就倒什么。直倒得物价腾飞、市场动荡……要真正拿出铁面无私、执法如山的勇气来。小‘官倒’敢治,大‘官倒’也敢办它。”

1988年9月3日,《人民日报》刊发的评论员文章《坚决惩治“官倒”》,摆出了改革大潮初起之时、物资仍然匮乏年代的“官倒”百态,也记录下我们党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同腐败分子作斗争的足印。


1988年9月3日,《人民日报》刊发评论员文章《坚决惩治“官倒”》

大道之行,激浊扬清。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就深刻洞察到改革开放条件下我们党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作出“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的重要决策,提出“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

回首过往,我们党始终把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一是一、二是二,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从改革开放初期重点查处走私犯罪,到重点查处生产资料、金融犯罪和土地批租等生产要素领域问题,再到进入新世纪后重点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问题……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就以“打铁还需自身硬”作出庄严宣示,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3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求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事实早已印证,我们党说到做到,信守着“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的承诺,践行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誓言。

“打虎”无禁区。十八届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刑不上大夫”“盛会不打虎”“退休意味平安着陆”等所谓“规律”以雷霆万钧之势被破除。

“拍蝇”零容忍。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7.8万人。反腐高压之下,没有“法不责众”,更没有“天高皇帝远、官小没人管”。

“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正是因为认识到重拳反腐的时代紧迫性和历史必然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党‘打虎拍蝇’,回应了时代的关切,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邓联繁认为。

“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

让我们穿越时空隧道,回到上世纪80年代初。一个距广州290公里、与港澳海上交通方便的小县城海丰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被称为“改革开放第一案”的王仲案就发生在这里。

彼时,改革开放伊始,作为海丰县委书记的王仲侵吞缉私物资、受贿索贿,导致一批干部被腐蚀,一些党的基层组织瘫痪。海丰的乱象是当时沿海地区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一个缩影。

对此,邓小平严厉指出“卷进经济犯罪活动的人不是小量的,而是大量的”,一再告诫全党“看得更深一点”,如果“不坚决刹住这股风”,党和国家就可能要“改变面貌”。将是否反腐上升到关乎党和国家面貌改变的高度,这样严峻的判断,源于对腐败问题的深邃洞察。

“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习近平总书记的思考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深刻阐明了腐败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水火不容的道理。

随着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落马,人们看到了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体会到了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

“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一幅照片令人动容。照片中,有着5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崔荣海握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手。当时,老人口中说的是这样一句话:“你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老党员崔荣海握着总书记的手说:“你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

质朴的话语中,折射的是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验证的是“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这一朴素真理。

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反腐败的决心与成就同样给予高度评价:“一个勇于自我革新、从严管党治党的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未来至关重要。”

“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又清除了几个害群之马,干得漂亮!”最近,听到新闻里播报缪瑞林、钱引安等人接连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后,浙江省德清县筏头中心学校已经退休的老校长施丁山很是振奋。

“作为一名老党员,看到党中央反腐败的态度和决心一如既往的坚决,我发自内心地高兴。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再到十九大上作的报告,我都通过电视转播认真聆听了,总书记回回都谈反腐败,我听得热血沸腾!现在这些腐败分子一个个落马,更让我坚信,我们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这股劲儿没有松,力道还是大得很!”

“十九大后,中国的反腐败会不会‘放缓’,甚至出现‘拐点’‘转段’?”曾经有国外舆论抛出过这样的问题。

“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不能有”,明确回应了反腐力度会不会弱化的疑虑。

数据是最好的印证:今年1月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万件,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39人,厅局级干部2500余人,县处级干部1.7万人,乡科级干部6.1万人,一般干部7.5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5.1万人。

“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这是宣言,更是铁一般的行动。

回望过往催人奋进,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们党比谁都更清楚“入之愈深,其进愈难”的道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未有穷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够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