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流井区:打造沉浸式培训 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委、监委

点击:471

    “这次培训让我既掌握了方法又找到了差距,更提升了自我,培养了多角度、全方位分析和判断问题的能力。”1月17日下午,在自流井区纪检监察系统以“线索处置模拟演练”为主题的第一期“动力微课堂”结束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员邱万丽感慨地说。

    此次培训是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各镇街、派驻机构和委机关组成5个代表队参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作为各代表队骨干参战的线索处置模拟实战演练。演练分为战前讨论、战略陈述、模拟实战、资料整理、逐一点评5个环节,全过程模拟还原线索处置工作实践,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线索研判、谈话技巧和文书制作等能力,为纪检监察干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员提升履职能力“充电蓄能”。

“新一届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思想统一,在培训方式上着力于更加注重学用结合、更加注重贴近实战,让干部在学上有动力、在比中找差距、在练里增能力。”自流井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郑颖介绍,培训坚持政治引领、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实战演练,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旨在以沉浸式培训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核心素养、综合素质。

    审查调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职责,是严肃的政治任务。线索处置是审查调查最源头最基础的工作,线索处置必须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必须坚持量质并重。为了更贴近工作实际,模拟线索为评委团选定的已经实操的同一线索,各队通过分析研判后对线索处置提出思路、方法、措施,并抽签决定角色完成模拟谈话、记录、文书制作等过程,让参训学员感到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各队成员、观摩学习人员对案情讨论激烈,仿佛亲身参与了一次审查调查工作,不仅全面了解掌握了线索处置工作流程、工作要求、方式方法等,也对自身业务能力水平进行了一次深刻检视。

    为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评委团同步做了一份谈话笔录,并现场用该份笔录为大家示范了做笔录的逻辑思路、核心要素和整体架构。同时,由分管案件审查审理工作的委领导、室主任担任的评委就各队工作思路、言辞证据收集情况、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对各代表队进行了逐一点评。

说明: 说明: http://www.zgjw.gov.cn/uploadfile/20220120/20220120100727502.png

    此次针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开展的线索处置模拟演练是区纪委监委首次举办的“动力微课堂”第一期。接下来,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还将审查调查安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等纳入“动力微课堂”实践锻炼中,力求有效提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