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富顺县:“暖心”回访 让“掉队”人员重装出行

发布时间:2022-03-21

来源:自贡市富顺县纪委、监委

点击:395

    “说句大实话,被处分的时候心里觉得憋屈,不贪不占不揣自己荷包,就只是为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这项工作,结果还被警告处分。你们的回访解开了我心里的疙瘩,腰杆终于可以硬起来了”近日,富顺县怀德镇桥村党支部书记倪亚娟,提起镇纪委对其开展的回访感触良多。

 

怀德镇纪委书记开展回访教育  (罗富梅 摄) 

    近年来,富顺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做深做细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回访教育机制,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配套制度,及时跟进教育帮扶,为受处分党员干部开“教育良方”,让有温度的回访教育帮助其打开心结、放下包袱、重拾信心、担当作为。

    “我们村有9个村民小组889户村民,担任桥村支部书记,我可以说都走遍了。白天干工作,晚上想工作,一心就想通过发展产业让大家富裕起来。以为村里的事情,只要搁平捡顺就可以,只要群众认可就行,只要不谋私利就没事。”倪亚娟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相关规定,2020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接到处分决定后,她感觉自己受了委屈,丢了脸面,萌发了辞职出门务工的念头。

    去年初,镇纪委书记曾杰对其回访时的一番话解开了倪亚娟的心结:“一心为了群众是对的,出发点没有错。农村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推进起来确实会存在困难,但是我们要做的是面对和解决困难,而不是跨越底线来绕开困难。采取看似‘情有可原’的方式,违反法律法规而‘理不容恕’,那么最终就会违纪违规。你在村里担任‘一把手’多年,你想想你的威信是不是来自于处事公平公正?采购如果不按照规定程序做,还谈得上公正不?”一席话让倪亚娟茅塞顿开,重新鼓起勇气继续干,为全镇绕场道路建设等重大项目积极协调纠纷,反映群众合理诉求,得到了镇党委政府和村民的认可和称赞。近倪亚娟项目拆迁、矛盾调解等重点工作表现出色,作为担当作为好干部的典型镇里通报表扬对此,倪亚娟感慨地说:“真的很感激组织在我犯错时没有放弃我,我只有把工作干得更好,才能对得起组织,对得起乡里乡亲。”

    回访教育帮扶是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暖温带”,更是责任落实落细的“末梢神经”。富顺县纪委监委将其列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按照分级、分类、分片的回访原则,建立回访教育管理台账,采取“一对一”回访、“面对面”谈心、“手拉手”教育等方式,综合了解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受处分原因、思想动态、任职情况以及其受处分后个人表现,将情绪较大、工作积极性减退的人员列为重点回访对象,仅2021年以来,富顺县共立案28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4人,陆续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回访实现全覆盖。通过回访教育交心谈心,鼓励受处分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前进,重新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同时,富顺县纪委监委发挥回访教育的正向效应,将回访教育登记表等材料,纳入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开展干部考核和考察任用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下一步,富顺县将要建立好回访教育长效机制、解决好回访中发现的问题、运用好回访成果,激发受处分党员干部斗志和干劲,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