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流井区:大抓基层开展“月季年”活动 锻造村级纪检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2-03-17

来源: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委、监委

点击:390

    “过去一年是我从事社区工作近12年来成长最快的一年,从最初不知道怎么干,到现在的‘游刃有余’,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我们为什么而监督?到底对谁负责?同事信赖我,群众信任我,这让我拥有了满满的成就感和荣誉感。”自流井区东兴寺街道解放桥社区纪检委员余田梅在街道2021年度优秀纪检委员表扬会上激动地说。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自流井区纪委监委大抓基层,牢固树立抓队伍就是抓工作、抓工作必须抓队伍的理念,持续加大对各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村级纪检干部队伍培育管理新模式,激活村级纪检干部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东兴寺街道纪工委坚持“月自检、季培训、半年考、年度评”,试点开展“月季年”活动是自流井区在抓基层纪检队伍建设一项有力探索实践。

    针对2021年新增设的常职纪检委员工作经验匮乏、职能职责模糊、纪检业务不熟等困境,立即开展业务培训并定期召开“月自检”会,着力破解村级纪检委员本领恐慌。

“我本月在学习时看到这样一个监督方式,对我启发较大,现在分享给大家共同探讨……”在一次自检会上,一名社区纪检委员在汇报工作后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月自检”不仅立足学习理论业务知识、总结工作成效、梳理工作重难点,还要求纪检委员开拓思路,交流分享当月自学时吸收的的新思路、新做法,促使委员们在交流碰撞中不断打开工作思路,提升思辨能力。

    围绕社区纪检组织怎么监督、如何破解“熟人”监督的难题,东兴寺街道纪工委探索以专项交叉监督检查为载体开展“季培训”。“检查前围绕中心工作和社区小微权力梳理监督检查‘干货清单’;检查时既让纪检委员自主开展监督又全过程指导;检查后对发现问题开展‘复盘’分析,同时明确整改意见建议和时限要求。”东兴寺街道纪工委书记邱万丽介绍说。

    “书面闭卷考试,压力着实大。”一名纪检委员坦言。每半年一次的纪法知识考试,检测纪检委员学习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并将考试成绩作为社区纪检委员年终评优重要参考依据。

    除此之外,出台《社区纪检委员工作考核细则》并实施纪检委员单列考核制度。评先评优突出正向引领,各社区纪检委员在考核机制下形成良性竞争。

    2021年以来,在东兴寺街道试点的“月季年”活动召开自检会12次,分享业务知识点220余个,知识点转化运用10个;开展全覆盖实操培训4轮,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3个;组织开展纪法知识考试2次;评选出6名优秀社区纪检委员,其中3名得到进一步使用。

    “月季年”活动只是实践之一,新街纪工委探索实践“摆龙门阵”和“手把手教”的培训方式消除纪检委员履职水平的差异化表现;舒坪街道纪工委对纪委委员有针对性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既实现业务指导又及时心理疏导,这些都是自流井区在因地制宜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抓基层纪检队伍建设上实现的“多点开花”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今年,我们将持续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提升基层监督效能为重点,推动落实镇(街道)纪(工)委人员‘两专三兼’,持续优化镇(街道)纪(工)委单列考核,全面推进‘乡案县审’,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平台作用,采取‘送法下乡’‘情景办案、大家找茬’等‘新、活、实’全员培训方式加大基层培训力度,为强化基层监督提供保障。” 自流井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