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流井区:唇枪舌战 清风铸魂——这场“奇葩说”辩论赛有点意思

发布时间:2022-03-17

来源: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委、监委

点击:1471  

    “请反方辩友回答,如果缺乏自律,制度规范再好、廉政提醒再细,他律能发挥作用吗?”正方一辩、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副主任钟幸在相互奇袭环节首先“发难”。

辩论赛正在进行奇袭环节  (陈雪

    辩题为“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自律更重要?还是他律更重要?”的自贡市纪委监委青年理论学习自流井区小组“清风铸魂”辩论赛正在激烈进行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自流井区为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以辩明理、以论求真能力,强化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的自觉,举办了此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辩论赛。

    此次辩论赛赛程和规则均参照深受当下年轻人追捧的综艺节目《奇葩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分为“自律才队”、“他律更队”两个辩论队,由区纪委两名副书记分别担任两队导师,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组成“大众评审团”现场投票。
    “自律是内因,起决定性作用。他律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他律是标尺。年轻干部仅靠自律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必须接受他律,把自己的施政行为置于制度的规范和组织、社会及群众的监督之下……”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双方辩手在主辩、支援补充辩论、结辩等各环节中思路清晰、唇枪舌战、据理力争、引经据典、各抒己见,比赛达到白热化阶段。辩论赛寓教于乐、发人深省,特别是在相互奇袭、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针对每一个字眼、每一个逻辑展开激烈争辩,不时有妙语连珠的辩手引得观众阵阵喝彩,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
      在导师和评审团依次点评后,经现场观众无记名投票,“他律更队”获得“最强说话天团”称号,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方洋实至名归荣获“铁齿铜牙辩手”。

“这次辩论赛跳出了刻板思维,让我看到了我们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活力和睿智,其中有很多观点是很新颖、很独特的,也为我接下来如何从严教育监督管理机关和社区年轻干部提供了很多思路。是一次很不错的尝试。”现场一位“围观”比赛的街道纪委书记激动地在辩论赛结束后谈到自己的感想。

“能说会道,能蹦能跳,敢赢能赢,这是我对辩手的点评;严肃又不失活泼、幽默又不失内涵,有深度、有火花、有思考,这是我对整场辩论赛的点评。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如何从严教育监督管理年轻干部,面对这一紧迫而重大的课题,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如何破题,如何找准着力点,我们的干部在思辩听辩论辩中不断学习、运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党的创新理论,心中已经有了方向和答案。”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顾问宋飞点评道。“今年,我们将不断丰富‘新、活、实’全员培训方式,持续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纪检监察铁军,形成属于自流井区纪检监察的文化烙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纪检监察力量。”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