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贡市大安区:“清廉村居行” 一线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03-21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388

“晓荟书记,这个季度的唱票会好久开始哟?”

“晓荟书记,我反映个事情,上个月的低保款我咋没有收到呢。”

近日,自贡市大安区凉高山街道纪工委一桌一椅“流动民情驿站”在上田坝社区广场“开门营业”。一“开业”就吸引了众多居民群众,有人询问社区事务唱票公开事宜,有人则向纪检监察干部反映问题,场面十分热闹。

“目前,我们收集到了8条问题意见,现场解决5条,还剩3条我们还需要落实解决后才能向大家反馈。”稍有空闲,凉高山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便不禁“盘点”起这次“流动民情驿站”的收获成果。


群众在“流动民情驿站”向区纪检监察干部反映问题。(刘晓英  摄)

“流动民情驿站”是区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清廉村居行”活动之一。去年以来,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区纪委监委以“流动民情驿站”“民情小管家”“纪检干部赶场日”“纪检干部走遍大安”等活动为载体,持续通过摆摊设点、走街串巷、进村入户等形式,主动开展上门接访,“零距离”收集民情民意,用心用情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每次‘村居行’活动至少安排2名纪检监察干部同行,并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低保养老、征地拆迁等相关民生部门工作人员参与,专业解答群众的意见诉求。”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王敏介绍,针对“清廉村居行”收集到的问题意见,区纪委监委建立两本台账“两手抓”“两步走”,当遇到检举控告类问题,会将其纳入信访检控台账,第一时间按照程序调查处理;如遇到咨询建议类问题,区纪委监委将其记入民情民意台账,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做好登记,在收到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按程序将相关问题分流至主责部门,并按照在3个月内办结的时限标准,动态跟进办理情况,形成处置闭环。

“他们有时候三五成群,有时候两人一组,有时候在居民小区,有时候在田间地头,哪里群众反映问题突出,哪里就有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大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张桌子、一条椅子,一支笔、一个笔记本,建起的不仅是一个接访点,更是一座干群“连心桥”。

自“清廉村居行”活动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但增强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也为清廉村居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截至目前,该活动已覆盖大安区15个镇街,共收集问题意见554条,推动解决“老大难”问题53个。(作者:幸制法)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