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流井区:以领题蹲点调研提高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委、监委

点击:614

    “拿到调研题目时很茫然,也很担心,怕自己完不成任务。但真正‘走出去’之后,发现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我想,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一个非常重要的初衷,就是想让我们年轻干部多走出机关大楼、多到群众中去,以更多有质量的调研成果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自流井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赖曾琦在参加以“基层廉洁文化建设思考”为题的蹲点调研后颇有感触。

纪检监察干部在西秦会馆调研基层廉洁文化 (钟宇飞 摄

    今年,结合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自流井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确定了5个调研课题,通过找准载体领题、蹲点调研破题、拿出措施解题,着力提高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继承人,年轻干部必须在千锤百炼中打好为官为政的根基。

    如何保证调研课题的针对性?如何避免“蜻蜓点水”式调研?自流井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改进学习理念和工作方法,对调研的各个环节进行精心谋划、严密把关,让年轻干部能真正沉下心、俯下身,察细节、谋发展。

    “基层廉洁文化建设,自流井区的特色在哪里?”“我们辖区内传统文化中有哪些廉洁因素?”“如何将廉洁文化与自流井区井盐、彩灯、扎染等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承担“基层廉洁文化建设”的课题调研小组成员你一言我一语,围绕如何开展调研进行充分讨论,并形成调研方案和调研提纲,经导师审定后带着问题开展调研,再将调研情况汇总提炼,形成经验性调研报告,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区纪委监委下一步决策提供依据。

    调研中,每名学员日行都在万步以上,他们戴着草帽,拿着小笔记本,通过走、听、看、问,用心记录、用心思考、用心感悟。“蹲点调研提供了一个静心思考的时间,一些平日工作中的困惑,在调研中可以找到新答案。”“实际情况真的和自己想像的完全不一样,自流井区原来有这么深厚的廉洁文化,我和小伙伴们一起碰撞出的火花一定有用。”学员们纷纷表示。

“越是基层越要学理论,越是年轻干部越要走到群众中去提高调查研究能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不能‘关着门读书’,一定要‘走出去拜人民为师’,在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过程中长才干、壮筋骨。我们希望年轻干部在扎实的调研中真正成长为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的纪检监察干部,为自流井区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添活力、谋长远、蓄英才。”自流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顾问宋飞表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