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流井区:百名纪检干部听民声 心贴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委、监委

点击:571

    “大姐,你这个窝窝儿打得不错呀,种植方面有没有农技人员来给你指导呢?你觉得今年的农资产品价格合不合适?……”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打通基层监督中的难点堵点,近日,自流井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百名纪检干部听民声下基层走访活动,进一步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向田间劳作的群众亲密交流了解情况  (钟宇飞 摄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沉到基层中去,通过进基层听民声、知民意,有针对性地解民忧、惠民生。”自流井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室组地”+村(社区)纪检委员共计162名纪检干部组成了8个小组,深入全区8个镇56个村(社区)基层一线、田间地头,与群众零距离交流。

    “你们这个平台搞得好嘛,不仅能查询民生资金发放情况,还能查询各部门惠民政策、项目公开公示信息,更能随时随地查询村‘三资’公开内容。”荣边镇大山村王大姐放下手中锄头认真听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书记王旭介绍集查询、公开、监督、举报等功能于一体的民生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

纪检监察干部手把手教群众使用方法  (王旭 

    “以前村集体资金收支就是会上‘读’、公示栏‘贴’,老百姓不可能随时了解,更不要说监督。有了这个平台,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了解村上开展的工作和收支的费用,‘三资’更清朗了,矛盾自然就少了。”一旁的张大哥学会如何通过“清风自流井”微信公众号民生查询服务平台后补充道。

    结合春耕春种、撂荒地整治、涉农补助资金发放等重点监督开展百名纪检干部听民声下基层走访,不仅大力宣传近年来自流井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各类惠民惠农政策,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还重点向群众介绍自流井区民生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手把手教使用操作方式,讲解信访举报知识,力促以信息化建设激发基层监督效能进一步提高基层监督的精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基层监督下沉落地

    该平台对全区13个部门69类民生项目资金实行动态监管,推动追缴违规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等民生资金400余万元。该走访活动开展以来,“清风自流井”微信公众号关注量新增900余人次,到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民生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询终端机上查询信息的群众不断增多。“我们的系统实现了“线上”+“线下”便捷查询,引导群众针对发现的问题以及基层干部腐败等问题在线举报,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黄丽介绍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通过沉到一线听民声,就是为了发现民生问题、化解民怨诉求、端正干部作风,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同时,提升基层监督效能,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