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贡井:织密系统治理防线 敲响酒驾醉驾警钟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自贡市贡井区纪委、监委

点击:563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严守纪律规矩底线,坚决杜绝酒驾醉驾,确保风清气正过节......”清明即将来临,贡井区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展播,为党员干部打下节日“强心针”。

QQ图片20220128173541

贡井区党员干部观看酒驾醉驾警示教育专题片

    “过去几年,贡井区酒驾醉驾发生率居高不下,仅2019年至2021年,全区因酒后驾驶被处分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就多达60人次,占处分总数的23.34%,节假日期间酒驾醉驾发案明显增多,形势并不乐观。”区纪委监委案管室有关负责人坦言。

    为此,贡井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系统观念贯穿酒驾醉驾治理始终,聚焦春节、清明等关键节点,联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扎实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从预防教育、案件查办、建章立制等多个角度入手,通过召开一场警示大会、进行一次教育提醒、作出一个公开承诺、开展一系列联合检查、开通一条举报热线、起底一类问题线索、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建立一项联动机制、形成一批工作建议,打出“九个一”组合拳,节日期间酒驾醉驾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如何强化标本兼治,将“一时之势”转化为“长久之功”,确保酒驾醉驾乱象不再反弹?

    贡井区纪委监委一方面注重以点带面,对酒驾醉驾人员所在单位、行业领域进行“全面体检”,深挖细查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背后的教育管理不到位、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一方面抓长管长严,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治理情况作为各级各部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指标,纳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时刻绷紧纪法之弦、杜绝侥幸心理,集中整治成果持续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实现“零酒驾、零醉驾”,“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继续严守节日关口,坚决杜绝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切实以‘醒酒’促‘正风’。”贡井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