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贡井:“党建+办案”筑牢一线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自贡市贡井区纪委、监委

点击:786

    “审查调查工作延伸到哪里,教育管理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做到党建与办案两不误、两促进,既要以党建引领推动队伍融合、互相提升,又要在办案过程中体现党的关爱感化,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近日,在贡井区纪委监委“2.16”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维强调。

 

贡井区纪委监委2·16”专案组召开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

    据悉,贡井区纪委监委坚持审查调查与党建工作同步推进,创新“党建+办案”模式,在办理专案的同时,成立专案组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办案一线高高飘扬。

    临时党支部的成员从不同部门抽调,有入党多年、作风严谨、办案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也有刚入党不久、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年轻党员。贡井区纪委监委坚持以党建促融合,建立1+N”传帮带机制,安排1名老党员带领N名年轻党员成立党小组共同开展工作,形成了取长补短、互促共进的良好办案氛围。

    “第一次参与办案,遇到了一些令人头疼的问题和困难,有老同志带着一起学习理论、交流思想、分享经验,我收获满满,办案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一名初次参与办案的年轻干部深感受益匪浅。

    如何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让监督执纪问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得到更充分体现?贡井区纪委监委坚持以党性关爱促突破,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始终,通过“同志式”“帮助式”“挽救式”谈话,带领涉嫌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回顾百年党史、重温入党誓词,帮助他们深入开展党性分析,重拾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根源达到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的目的,有效提高办案质效。

    “我们审查调查工作不仅需要严格执纪执法,更要加强关心关怀,帮助审查调查对象从思想深处认识和转化,唤起党性、唤起良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确保案件的办理结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一名从事审查调查工作多年的老党员分享道。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