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探索与实践 | 自贡市大安区:实施“安廉基石”工程 抓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497

2021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或立足职能职责,探索一体推进“三不”新路径;或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新举措;或紧盯基层各环节、各领域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工作,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2021年8月23日起,“廉洁四川”网站、微信公众号推出“探索与实践”专栏,以文图化呈现、故事化讲述,展示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自身发展和基层监督工作走深走实中的新思路新经验新成效,供大家交流互鉴,敬请关注。


自贡市大安区新民镇纪委书记带领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查。

“我们查阅资料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要做到逐字逐句查看,特别是看财务资料时,每个小数点都要注意,往往不少问题线索都隐藏在细微之处。”近日,自贡市大安区新民镇纪委书记周强当起了“老师”,向该镇新任纪委专职副书记传授日常监督所必备的“诀窍”。

今年4月,大安区委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市纪委部署要求,制定印发《关于组织实施“安廉基石”工程抓深抓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四强行动”的工作方案》。“基层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基,也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长远发展的基石。‘安廉基石’工程就是以强化基层基础为抓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方案》突出大抓基层、补短育强的特点,全面贯彻落实省纪委强化组织、强化能力、强化主业、强化保障的“四强行动”要求,把“两专三兼”精神落到实处、发挥实效,重点以15个镇(街道)片块为基本单元,细化15条工作举措,系统化、可持续化推进区域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方案》在“规范筑廉、一体促廉、清风护廉、文化育廉、谦抑卫廉”五个方面下足功夫:在推动“规范筑廉”方面,要求规范落实“两专三兼”、打造规范化阵地和制定镇(街道)、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履职办法,着力夯实基层保障基础;在推动“一体促廉”方面,提出要建立“室组地”统筹协作机制、重点村(社区)提级监督机制等,着力夯实统筹协作基础;在推动“清风护廉”方面,提出探索建立政治生态预警机制、重要决策部署全链条监督机制,强调从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手,着力夯实厚聚民心基础;在推动“文化育廉”方面,明确突出抓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积极打造“红廉文化”品牌、“廉洁文化圈”,着力夯实廉洁思想基础;在推动“谦抑卫廉”方面,提出在严格监督管理、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的同时,全面强化实务培训,着力夯实队伍建设基础。

据悉,目前大安区15个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均按照至少2名专职干部设置岗位,针对规模较大、监督对象较多的镇还增配至3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

“村民为了多分点肥料,给负责分发的村民小组长送礼……请问,村民小组长属不属于监察对象?如果是,对该小组长的行为应该怎么处理?”近期,大安区纪委监委会议室会定期响起气氛热烈的提问和讨论声。自该区纪委监委开展“大讲堂”活动以来,每周五下午已经成为当地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学习、业务交流、思维碰撞的“清风课堂”。


大安区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活动。

互动“火”、课堂“活”、知识“新”,离不开培训本身的“实”。据了解,大安区纪委监委以办案为引领,实施“安廉基石”尖兵培养计划,采取开办“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组建“违纪问题办案拉练组、专案拉练组”等多种形式,对区乡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员实训。同时,为进一步规范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履行职责,该区制定印发了《村(社区)纪检监察干部履责指引》,以“口袋书”的形式编印发放到村(社区)纪检监察干部手中,让村(社区)纪检监察干部更快融入角色、更好开展工作。

建立“室组地”统筹协作机制是大安区开展“安廉基石”工程的重要抓手之一。该区纪委监委成立4个监督执纪执法片区组,每组由1个纪检监察室、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3至4个镇街纪检监察组织构成。设置1名线索管理员,实行问题线索集中管理,以片区组领办,派驻组或镇街纪(工)委主办或承办、协办的方式处理问题线索,对确有需要的问题线索实行交叉办理,将“人情干扰”降到最低,推动实现了片区组内各单位由“单打独斗”向“兵团作战”转变。


大安区纪委监委整合片区力量开展森林防火专项监督。

“朱常委,我们发现一条截留群众财物的问题线索,但涉及人员钟某担任村支部书记多年,资历较长、性格强势,以镇纪委现有力量查清该问题难度较大。”前不久,大安区三多寨镇纪委书记宋丽向联系该镇的监督执纪执法片区组组长朱怡钦寻求支持。

经研判,片区综合考虑钟某的工作经历、性格特点等因素,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核查组,通过讲证据、摆事实以及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很快查明了钟某截留群众自来水安装费的问题。最终,镇纪委给予钟某党内警告处分,及时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过去,乡镇纪委查办案件往往是孤军奋战,一旦遇到‘疑难杂症’就无从下手。片区协作的设立,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与质量。”在联合片区力量查办该问题后,宋丽深有感触。

按照“安廉基石”工程的设计,大安区将在各镇街建设“温馨谈话室”,优化配备相关设施设备。在有条件的镇街,通过统筹调配、合理分区等方式,建设集日常办公、来访接待、监督谈话等于一体的规范化办公专区。因地制宜优先在中心镇建设标准化谈话室,辐射服务周边镇审查调查谈话工作。在奠好硬件“基石”的同时,该区还通过打造“红廉文化”品牌提升“软实力”。深度挖掘江姐、邓萍等英烈人物革命故事中蕴含的廉洁理念,以江姐故里、邓萍故居等为载体,充分发挥红色景观教育作用,常态化组织开展“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帮助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