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贡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检举举报平台规范应用

发布时间:2022-05-07

来源:信访室

点击:1046  

    “邱主任,之前通过处置子平台移送的信访举报件,请尽快提出处置意见,并及时录入办理信息。”自贡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通过查看检举举报平台办理子平台发现该件超期未提出处置意见,第一时间向承办单位发出督促提醒。

    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近年来,自贡市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以加强统筹协调解决堵点问题,确保“有人抓”,以强化培训学习解决难点问题,确保“有人用”,以现场督促检查解决痛点问题,确保“有人管”,有力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整体性提升,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虽然检举举报平台在我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已部署应用,但大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存在不太愿意运用平台,操作不及时、不熟悉等问题。”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谈到。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培训会现场


    针对平台运用不规范不熟练的难点问题,自贡市纪委监委采取“个人自学+讨论交流+一对一培训+集中培训”方式,及时转发《关于加强检举举报平台安全保密管理的意见(试行)》等三个文件,制定出台处置子平台、平台基层版操作的手册,搭建互动平台,对平台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随时交流讨论,坚持精准指导服务,现场到贡井区艾叶镇、五宝镇、大安区庙坝镇、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等基层版、市纪委监委机关处置子平台使用单位开展个别辅导,组织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培训会,主动邀请基层版开发公司专家莅市授课,让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应用检举举报平台的能力。还抓实抓细督促指导,分3批次,采取实地调研、网络抽查等方式,全覆盖对市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区县纪委监委,选取12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进行现场检查,共计发现5个方面94个问题,及时反馈,要求整改,举一反三。

    “处置子平台能全时域、全要素、全过程展示办理情况,倒逼承办室及时受理、规范处置、按时办结、完整录入,且录入过程相当于再次梳理,确保办理流程规范统一。”自贡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林元礼说道。“电子数据信息录入,便于保存,方便查找。”

    荣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郝文利称:“现在我们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以想用、会用、善用平台为目标,把运用平台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日登陆,处理信访举报,以平台的深化应用促进信访举报工作质效的提升。”

    自平台部署应用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组织注重抓应用、抓优化,做好上下联动,强化内部协作,实时记录梳理上报各子平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使得检举举报受理更加精细化,办理、处置更加科学化,数据更加精准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廉情分析70篇,发放纪检监察建议100余份,梳理汇总上报问题意见建议30余条。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