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坚持“三不”一体理念推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第一纪检监察室

点击:1144

    “你们学校在此次自查自纠查摆的问题和上轮巡察反馈你校的问题几乎一样,提出的整改措施也没有操作性,这样系统治理的效果是不明显的。学校需要通过此次系统治理取得什么成效,解决什么问题,这才是学校应该关注的。”

    近日,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在开始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专项监督时,发现部分市管学校在自查自纠查摆相关问题时,存在查找问题不够实、整改措施不够具体、制度思考不够深等问题。

 

第一纪检监察室对12所市管学校开展专项监督(李毓轩 摄)


    今年2以来,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把“三不”一体理念贯通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针对巡察移送和办案发现市管学校相关问题,以“市纪委监委主推+牵头部门主抓”工作机制,推动12所市管学校党组织多渠道查找2019年以来管党治党、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和财务管理等4方面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实行对账销号管理。累计自查问题120个,细化整改措施234项,处置问题线索15件。

    推动市教育体育局以深化实施盐都未来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分析研判,分类施策提升治理行动质效。在全市721所学校开展“我身边的好教师”宣传活动,同时制定《自贡市中小学校教师师德负面清单》,明确23项负面内容,让“负面清单”发挥“正面效应”。“举办该活动既树立了好教师的正面形象,又通过制定负面清单划出“红线”,“纠”“树”并举,持续加强了师风师德建设,系统治理效果显著。”第一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说道。

    通过联系教育领域的第一纪检监察室深度参与,先后对12所市管学校开展全覆盖专项监督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余个,有效传导压力,确保系统治理有序推进。“这次系统治理牢固树立“一体”理念,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切实以“五个一批”的治理成效回应全社会的关切,防止系统性风险。”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道。

    下一步,第一纪检监察室在推动常态化治理上下功夫,把系统治理作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点,压实“一把手”责任。同时将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明察暗访,对教育领域系统治理情况进行回头看,紧盯管党治党、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和财务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抽查检查,对推进不力、成效不佳的开展点穴式监督确保已改问题不反弹,切实巩固治理成果。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