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大安区:蹲点监督重点项目 助力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

点击:451  

    五月,风轻云淡,碧空如洗。在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阮家村,一处占地面积约3600㎡的养殖大棚格外显眼,映着夏日的翠绿,养殖大棚内不时传来鸡鸣声,给静谧的乡村增添了几分生机。

    然而几个月前,这些大棚却深受当地村民质疑。

    “听说邻村的养殖大棚造价比我们村便宜很多,一样的大棚,为啥我们村要贵这么多?”

    “听说全镇同类型养殖大棚,平均算下来就数我们村花钱最多。”

    为增加村民收入,阮家村决定发展肉鸡养殖项目,项目资金来源为政府产业扶持基金和阮家村种养殖专合社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20年,养殖大棚投入使用后,专合社成员均获得了收益分红。本是一件为民增收的好事,但部分村民之间却流传该大棚造价明显高于其他同类大棚造价,对此议论纷纷。

    去年以来,大安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原则,紧盯乡村振兴重点产业项目,成立8个监督组,每半年定期深入一线开展不少于15天蹲点监督。在近期的一次蹲点监督中,小组人员与阮家村村民“闲聊”时听到了关于该养殖大棚的“吐槽”。

    “肉鸡养殖项目是民生工程,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必须把事情弄明白。”负责该片区的蹲点监督组组长池林将问题收集后,会同何市镇纪委,通过走访相关部门、向群众核实、翻阅台账及实地查看项目等方式核查问题线索。

 

 


大安区纪委监委蹲点监督组深入养殖大棚现场了解相关情况(郭洪波 摄)

 

    很快,事情水落石出。原来,该养殖大棚建设过程中,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兼专合社执行监事的赖某,在对肉鸡养殖项目、工程项目建设不熟悉的情况下,与村两委一道“拍脑袋”决策,导致该大棚建设成本高于同时期本镇其他同类大棚平均建设成本40%左右,造成不良影响。

查清实情后,大安区纪委监委从严追究赖某责任,并向当地村民通报处理结果。同时,区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及时对此类产业项目建设中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全方位扫描,列出问题清单,针对已暴露出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单位发出风险提示,力促整改到位,为乡村振兴产业注入更多“廉洁基因”。

    乡村振兴,项目先行。大安区纪委监委坚持“精准把脉”,对辖区内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摸排,分层分类梳理重点项目100余个,并动态更新。在理清“家底”基础上,通过蹲点监督,走进群众家中、深入田间地头、直插项目现场,累计抽查重点项目30余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7个。

    “蹲点监督就是要深蹲下去找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以严格监督倒逼各责任主体正确履职,助力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大安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