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大安区:探索“双向评价”机制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

点击:1016

    近日,“大安区纪检监察干部邀请您来评价”的消息在廉洁大安网微平台上一经发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纪委“四强行动”要求,深入推进“安廉基石”工程,牢固树立管工作就要管干部、抓工作就要抓队伍的工作理念,大安区纪委监委探索干部监督新模式,建立“双向评价”机制,以干部监管促队伍提升、以队伍提升促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纪委干部都是监督别人,现在我们也能对他们进行监督。”大安区直机关工委游烨说道。

 

大安区党员干部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网上评分测试(陈圆 摄)

    针对“纪检监察干部谁来监督?”这一问题,大安区纪委监委在不断强化内部监管的同时,主动引入外部监督,实行组织考评+联系单位(部门)测评的双向评价机制,主动邀请联系服务对象、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干部评价打分,打造内外双向监督闭环,严防“灯下黑”。

    纪检监察干部不具有天生“免疫力”,应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脉”。针对纪检监察干部中可能存在的“口大气粗”“业务不精”“自我管理不严”等问题,大安区纪委监委精准聚焦、靶向发力,围绕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履职情况四个方面,在廉洁大安网微平台上开设评价专栏,以“发点球”的方式邀请联系密切的单位(部门)、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匿名打分,确保评价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监督执纪权力需戴上“紧箍”,应强化结果运用拉好“警戒线”。结合双向评价结果,按照得分高低,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星级评定,将得分较高的评定为“五星”党员,予以亮星公示和授牌表扬。对“两星”及以下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并安排一名“五星”党员与其结对,助其提升晋位。对评定为“一星”的党员取消各类评优评先资格。对发现有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督促整改。通过强化结果运用,拉好纪检监察干部“警戒线”,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通过双向评价,我清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努力争做‘五星’党员。”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马腾淑表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