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荣县:“点单式”培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自贡市荣县纪委、监委

点击:362  

    “列席会议要敢于发声,及时指出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谈话函询要敢于从严,做到抓早抓小、教育警醒……”近日,荣县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上座无虚席、笔声沙沙,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利“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题给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传经验、解疑惑。

    为锻造纪检监察干部过硬的专业素养,荣县纪委监委集中一周时间,5名室主任轮流“上讲台”,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知识进行“靶向式”选课授课

图为履职培训班开班 刘宣鹏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外知识储备不够、惠民惠农政策掌握不精准等难点,荣县纪委监委制定“点单式”培训课程既讲理论,又教方法,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等行业专家聚焦民生领域监督重点,对村(社区)财务规范化管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法律法规等内容逐一“解剖麻雀”,以学促用、学用结合,着力破解“本领恐慌”,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

    “通过培训课上的专题讲解,熟悉了初步核实的工作流程和谈话函询的方法技巧,增加了工作的信心和底气。”荣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干部文舒庭感慨道。

    此外,荣县纪委监委采用“课堂式”管理,专人跟班管理,严格考勤纪律,通过“先点单+后测试”“专家讲+大家谈”的方式,针对授课内容开展闭卷考试,对学习成果进行检验

    “今年以来,启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对纪检监察干部实行全员培训,覆盖县纪委机关、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织、镇(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系统1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荣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丁岚介绍说。

    在开展全员集中业务培训的基础上,荣县纪委监委还综合运用轮岗交流、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开展赛技能、赛业绩活动强化实战练兵,同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功底和实操水平。今年以来,荣县纪委监委专题培训4轮,累计发放各类培训资料200余册,组织20余名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跟班学习,参与办案20余件

    “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队伍,荣县将坚持大抓基层、夯实基础的鲜明导向,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纪律保障效能。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