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荣县:编印工作规程 “口袋书”,推动村级纪检委员吹响“前哨”

发布时间:2022-06-29

来源:自贡市荣县纪委、监委

点击:384

   程支书,我们村会议室之前租用给了培训学校,租用费属于村集体资金,为什么村务公开栏没有进行公开公示?账本清单也没有记录?


图为荣县乐德镇南华村纪检委员查阅村集体资金账本 刘宣鹏

日前,荣县乐德镇南华村纪检委员邓玉梅按照新印发的《荣县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开展村集体资金监督检查时,发现了程某某违反“三资”管理规定的违纪行为。

按照《规程》的指引,分析研判后,邓玉梅及时上报问题线索给乐德镇纪委,同镇纪委共同参与核查账本、走访谈话等,很快乐德镇南华村党总支书记程某某违反“三资”管理规定违纪行为迅速查清,督促会议室租用费打入村集体账户

2021年荣县村(社区)换届工作后,像邓玉梅一样的村级纪检委员共有248名,如何让这支队伍有效履职?荣县编印《规程》“口袋书”,让村(社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从“无从下手”到“有据可依”。

图为荣县青阳街道纪工委书记杨霞向社区纪检委员解答<规程>“口袋书”的相关内容 刘宣鹏

“这本小册子指导性和针对性很强,监督重点和监督方式一目了然、简单好记,让我在工作中找到了重心、明确了要领。” 何春燕说道。

“坚持问题导向,今年3月我们深入村(社区)开展纪检组织履职情况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问卷收集、座谈交流等,发现职责不清、专业不足是基层监督的难题。”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丁岚介绍说。

为强化工作指引、规范工作制度,《规程》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详细列出监督检查、问题收集和处理、廉洁教育等6方面工作内容、28条履责要点,细化制定 3类监督台账,明确“问题收集-分析研判-线索移送-监督整改-通报反馈”五步工作流程,以及会议监督、谈心谈话、通报反馈等7种具体监督方式,简明扼要、通俗易懂。

与此同时,为抓好《规程》学习领会和贯彻执行,镇(街道)纪(工)委通过村“两委”会、村民小组会等,专题讲解《规程》的具体事项、实操规范,探索施行“派单督办”工作模式,每月向村(社区)纪检组织下发监督重点清单并回收工作台账,统筹指导、反馈评价日常监督工作。截目前村(社区)纪检组织发现问题41个,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2个。

“下一步,我们强化“派出监察办公室+镇(街道)纪(工)委+村级纪检委员”三级联动机制,推动联合监督、交叉监督、跨区域监督,形成工作‘一盘棋’,不断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