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贡井区以评促学,上好案件质量评审生动一课

发布时间:2022-07-11

来源:自贡市贡井区纪委、监委

点击:365  

    “ 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在被押解过程中脱逃,是否构成脱逃罪?朱某等人的问题是违纪问题还是涉嫌违法犯罪问题?我们及时商请检察院对相关问题予以认定,确保案件定性准确。 ”这是2022年贡井纪检监察案件质量评查自荐评审会现场的一个场景。

    今年,贡井区纪委监委启动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文书管理、处分执行等多个维度,先后经过自评、交叉评、复评等多个环节,最终选出9件优质案件参加现场自荐评审。在自荐评审会上,自荐人围绕案件特点、经验做法、工作体会等进行详细介绍,评委对每起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特色亮点进一步深挖细问,共享办案经验,为纪检监察机关办案打开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法、碰撞出新成果。

 

2022年贡井区纪检监察案件质量评查自荐评审会 (曹鸿琳 摄)

    “通过这次优秀案件评审,我们找差距、补短板,对今后办案过程中该注意哪些细节,怎样提升办案质量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观看了自荐评审会,区纪委监委派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林正春表示。

    为扎实做好案件质效评查,贡井区纪委监委以“片区协作”为契机,建立了片区协作审理机制,制定片区协作案件审理工作指引,设置了片区审理专员,明确片区工作组每半年开展至少一次质量抽查,一年开展至少一次案件质量评查,确保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全覆盖开展、常态化推进质量评查工作,时刻绷紧案件质量之“弦”。

    “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体现在案件的高质量上。我们希望通过优秀案件评审,不断总结办案过程的一些好做法,以案促练,进一步提升基层办案的质量和水平。”区纪委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