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大安区:纪检监察干部“清廉村居行” 用心用情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2-07-14

来源: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

点击:689  

    夏至时节,万物生长。自贡市大安区三多寨镇联合村村民陈友良一大早急急地吃完饭,便奔赴田间开始辛勤劳作。

    “有了提灌站,再也不用担心没水浇灌农田了,真的是‘远水’解了‘近渴’。”陈友良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演示灌溉期水从徐家水库通过水渠引到提灌站再到每块农田的情形。

    联合村有耕地面积1500余亩,由于地理位置原因缺乏农业灌溉用水,耕地种植成本较高,经济效益低,村民种植积极性长期提不上来,甚至出现撂荒现象。


大安区纪检监察干部实地察看三多寨镇联合村农作物生长情况

 

    事情转机要从大安区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清廉村居行”走访活动,把下沉一线、从“摆龙门阵”中收集民情民意,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抓手说起。走访中,纪检监察干部发现了困扰联合村的“缺水”问题,立即召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集思广益。

    “我们村没有水源,只能从远处引水灌溉,所以修建提灌站才是长久之计。”部分村民代表开门见山说出了问题的关键。

    “提灌站建设主要涉及资金来源和土地占用,难度大啊。”村干部眉头紧锁。

    摸清情况后,区纪委监委积极协调督促相关单位研究联合村提灌站建设项目可行性方案。方案通过后,纪检监察干部会同镇村干部挨家挨户来到被占用土地的村民家中真诚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取得了村民的理解与支持。

    2021年12月,联合村群众翘首以盼的“大工程”——汤家提灌站正式建成,解决了该村长年“缺水”问题。今年,联合村大量耕地复种,仅水稻种植面积较往年就增加20%。

    推动农田水利项目建设,是区纪委监委下沉一线,用心用情解民忧,把群众在“屋门口”反映的问题解决在“田野巷陌”的具体例证。

    缺水问题解决了,大安区纪检监察干部又和镇村干部一起开始操心联合村的长远规划,统筹指导联合村规划2022年的产业发展,编制联合村乡村振兴五年(2021-2025)规划。

    考虑到联合村的实际情况,区纪委监委、三多寨镇纪委和村两委在当地试点推行种植小香葱、土豆,试点种植农户每年收益约3万元。同时,区纪委监委还协调相关部门,支持当地村民发展花椒产业,增加群众收入。

    “多亏了纪检监察干部,现在我们村收入提高了,大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看着村里建设地越来越好,该村党支部书记何玉梅打心眼里高兴。

    “群众满不满意、顺不顺心,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据悉,2021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清廉村居行活动,已累计走访群众3221户,收集问题633个,督促相关部门全部解释、整改、回复到位。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