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沿滩区:开展“审理沙龙” 助力案件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自贡市沿滩区纪委、监委

点击:649

    为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基本功”,7月28日,沿滩区纪委监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奋斗“清”年之“我的问题我来讲”业务沙龙活动。

    “对信访举报的13条问题线索、26名涉案人员一一核实、点对点固定证据;对虚假房屋拆迁补偿合同涉及的10处房产实地走访、拍照……”业务沙龙现场,区纪委常委曾毅以《立足“四个围绕” 提升案件质效》为题,向54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讲解了荣获全市“十佳精品”案件的王某某案件的详细查办过程。

    今年以来,沿滩区纪委监委探索开展纪检监察业务沙龙活动,为纪检监察干部搭建一个思想交流的阵地、业务交流的平台、共同提高的空间,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头脑风暴”中集思广益,在互学互鉴中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此次审理业务沙龙,由分管审理工作的常委担任老师,将自办案例作为教材,一案一讲,通过还原案件办理全过程,详细介绍办案经验。

    在“我的问题我来讲”业务讨论环节,纪检监察室、审理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以“总结问题、认领问题、整改问题”方式进行自由发言。

    “请指出以下内容的错误,并说明为什么。某党员涉嫌犯危险驾驶罪,法院即将开庭,经与法检沟通,了解到其可能被判处拘役缓刑,进行错误事实见面时,该党员在《XX同志错误事实材料》中签写‘以上材料我已看过,属实’并签名、捺印。”在现场抽题、接力问答环节中,大家就如何解决办案中的问题做探讨交流,各抒己见,现场氛围既紧张又活跃,充分调动了大家参与学习交流的积极性。

    “业务沙龙干货满满,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既有案例分析,更有实践体会,以前似懂非懂的问题,现在全弄清楚搞明白了。”沿滩镇纪委副书记余婉萍说道。

    据悉,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举办业务沙龙3场次,开展业务和经验交流分享72人次,参加人员15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重点难点,结合实际需求,设计‘剧本杀’复盘案件、常用职务违法犯罪罪名解析等更多的主题和形式,通过业务沙龙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业务的内生动力,以业务的高水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