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学法问道”促提升 “见贤思齐”鼓干劲 ——自流井区纪委监委与清华大学书脊计划自贡支队开展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自流井区纪委、监委

点击:688

七月闷热的天气没能阻止自流井区纪检监察干部求知求真的学习热情,7月30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座谈正在火热进行中。

为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大力促进干部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提升,锻造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纪检监察铁军,自流井区纪委监委邀请清华大学学子们与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一场“面对面”的座谈交流。


交流座谈会现场  (钟宇飞 摄)

“如果把学法比作建筑,那么学习法律知识就好似铺垫地基,培养法律思维则可以比作是构建建筑的钢筋架构,建筑物的大致形状由钢筋架构所决定,而法律思维也是决定法律事实认定结论走向的关键要素。”在清华学霸周佳祺的妙语连珠下,枯燥乏味的法律案例变成了引人入胜的鲜活“段子”,与会干部皆听得津津有味。

将法律思维和法律方法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今年来,区纪委监委着力在培养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上狠下功夫,先后开展了“院地合作”“清风小课”“沉浸式培训”、蹲点调研等多项教学活动,以达到增强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的目的。

“思维方式的不同,意味着思考过程中权衡利弊的重点也会不同,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对事物合法性进行判断和分析,这也是为什么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法治思维的原因。”谈及法治思维与纪检监察工作的关系,自流井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座谈会主持人董远颇有心得地说。

来自清华大学土木系、建管系的贡觉罗布同学与大家分享交流如何处理极端情绪后,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也深有感受。“纪检监察干部由于任务繁杂,常常会接触一些负面信息,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情绪问题,贡觉罗布同学的交流虽然简短,但却是干货满满,对于消解负面情绪,舒缓压力非常有助益。”区监委委员陈珊从关心关爱干部的角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也向纪检监察干部传授“知心姐姐”的心得体会。

此外,与会同学和纪检监察干部还围绕法治思维、压力排解、学习经验、纪检监察业务等多个主题你来我往、畅所欲言开展了交流,他们或勇敢发问、或仔细聆听、或深沉思考、或奋笔疾书,人人都感到获益匪浅,现场的阵阵掌声持久而热烈。

“举办与清华学子‘面对面’座谈,旨在促进纪检监察干部与名校‘学霸’的学术交流,并且搭建起‘校地合作’平台,在长期的对话交流中取长补短、革故鼎新,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为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奠定扎实的能力基础。”自流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宋飞在总结讲话中提到,同时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法问道”促提升、“见贤思齐”鼓干劲,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