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贡市大安区:优化营商环境 这17家重点企业有了监测点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

点击:563  

    “这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太好了!实打实帮我们企业解决问题。有困难我就扫这个‘燊海e廉’二维码进入小程序网上反映,或者直接找驻企监测员,隔天就能给我回复。”近日,大安区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检查组在自贡市四达橡胶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回访了解部门助企纾困解难情况时,总经理邓昭雄为大安区的营商环境点赞。


大安区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检查组走访企业 (郑勇 摄)


    然而不久前,邓昭雄还在为企业项目的环评手续焦头烂额。

    “5月份我们公司换了法人和名称,原建设项目环评批复受到影响,我又不懂政策,不知道该怎么办理,导致企业差点停业。”邓昭雄回忆当时情形。

    正当邓昭雄一筹莫展时,大安区纪委监委的营商环境监测点设在了企业的“屋里面”。邓昭雄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扫描投放到监测点的“燊海e廉”二维码,通过网上专用通道向区纪委监委反映企业当前面临的困境。收到该问题反映后,区纪委监委及时督促环保部门和辖区街道主动上门帮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原环评批复得以继续沿用,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四达公司的困难得到有效解决,正是大安区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推动企业诉求应办尽办,使营商环境再提升再优化的具体成果体现。

    今年,围绕“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超常举措保运行稳大盘”主题主线,大安区纪委监委强化主动监督、跟进监督,选取区域内17家重点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让监督“前哨”直达优化营商环境第一线,护航经济发展。

    监测点推行“线上搭台+驻企派员”工作模式,同时开发“燊海e廉”微信小程序,全域推广营商环境“码上监督”,将监督二维码投放到各重点企业、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部门窗口、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公开收集企业困难和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作风问题线索,搭建起涉企问题解决“绿色通道”。同时,区纪委监委还会同组织、统战等部门实施百名干部驻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选派第一期34名机关干部作为驻企营商环境监测员,全脱产驻企服务2周,持续跟踪服务1年,通过下沉式、贴身式服务,第一时间发现对接联系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企业诉求,保障企业发展。

    “发现问题是开端,抓好问题整改才是企业真心所盼。”据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何治介绍,针对从监测点收集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交办督办、工作建议、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改进工作、深化治理,着力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截至目前,已收集问题建议及信访举报148条,办结125条,立案查处涉及营商环境问题1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改作风优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大安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董如荣表示,接下来,区纪委监委还将对照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以片区为单位组建4个监督小分队,对30余个区级部门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