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探索“四二一”工作法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点击:1260

    “纪检监察业务政策性、专业性较强,作为派驻机构,我们要在职能职责深度融合、贯通协同等方面,探索有益路径,提升工作质效。”“应该对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台账式动态管理,对核心业务实行量化指标控制,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在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业务专题研讨会上,同志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进行思想碰撞,讨论的内容有热度,思考的细节有深度,发表的观点有辣度。

    这样的业务讨论会,已经是《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工作规则》)施行以来召开的第四次会议了。为贯彻落实《工作规则》,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了四常融合工作模式和四二一工作法,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做深做实派驻监督。

    “《工作规则》为推进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划出了硬杠杠,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四二一工作法,就是实实在在贯彻落实《工作规则》的具体举措。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波介绍说。

    “四常融合并向推进。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以政治监督为龙头,以审查调查为引领,以调查研究为基础,以廉政教育为抓手,四项重点工作相融互动、一体推进,常态正风肃纪,强力惩贪治腐,久久为功打好组合拳,行稳致远推进常态化,不断拓展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的广度、深度和维度,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输入输出两端发力。输入端用好用活列席会议、查阅资料、走访调查、个别座谈及驻点调研等方式,瞪大眼睛、伸长耳朵,通过内外贯通监督检查、办案深挖细查,主动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症结,全面掌握情况。输出端重在结果运用,加强与驻在单位会商研究,综合运用工作提示函、工作建议、纪检监察建议等督促问题整改,及时向派出机关报告情况、移送线索,定期专题分析报告驻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并对关键少数作精准政治画像。

    “一个支点提升效能。针对当前任务较重、合力不够、力量不足等问题,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厘清派驻监督职责边界,与驻在单位党委共同制定双向联系工作机制,变单向支撑为双向互动,实现内外监督贯通,并以此为支点,利用杠杆原理撬动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主体责任发挥,形成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取得新成效。今年以来,主动发现问题线索15条,发出工作提示函、工作建议、纪检监察建议共37份,向市纪委监委机关移送线索4条。

    “下一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依照《工作规则》,持续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盯住日常,管住关键,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权威和的优势,高质量推进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波介绍到。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