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贡市贡井区:用好三大“法宝”,助力廉洁家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自贡市贡井区纪委、监委

点击:405  

导语:自贡市贡井区纪委监委用好廉政宣讲、体验教育和线上互动三大廉洁家风建设“法宝”,不仅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内的工作时间,也密切关注八小时外的生活,通过三大“法宝”的浸润作用助推廉洁家风建设廉洁教育延伸到“家庭后院”,切实筑牢廉洁“后防线”,激励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知廉守廉,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各位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让‘小喇叭’和大家聊一聊家风建设,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近日,在自贡市贡井区成佳镇杨柳村,“小喇叭”宣讲准时开讲。

组建党员志愿者宣讲团队深入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通过“村村响”小喇叭、家风小讲堂等载体,用“讲故事”的形式宣传崇廉尚洁好家风,这是贡井区开展廉政宣讲活动,助推廉洁家风建设的积极探索与有效实践。

家是清廉之基,廉是家和之初。近年来,贡井区持续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综合运用廉政宣讲、体验教育和线上互动三大“法宝”,让廉洁教育走进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家庭中,持续深化家庭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阵地的教育作用,通过行之有效的“浸润式”廉洁教育,厚植廉洁意识于党员干部内心,切实筑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防线

“小喇叭”宣讲是贡井区廉政宣讲“法宝”中的方式之一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微参观、微视频、微警示、微座谈四微工作法为抓手,开展家属助廉专题宣讲旨在通过“微言”传递“大义”,用多种形式将廉洁家风带到干部群众身边,传递到千家万户。

“剪纸注重双手配合,且刀锋必须笔直洁净,才能剪出好作品。家庭建设也是如此,家人和睦,家风正直,才能幸福美满。在陈家祠堂剪纸体验基地,自贡市贡井区部分党员干部及其家属正在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剪纸课”,课程将廉洁家风文化有机融入到体验教育中,让参与其中的党员干部收获不一样的廉洁家风教育。不仅如此,该区还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实地体验廉洁书法、扎染等创新课程,用好体验教育“法宝”,在活动中传递推广传统文化中蕴藏的“廉意” 

 

贡井区领导干部及家属体验剪纸文化王可欣  

 除了现场体验式廉洁教育,贡井区纪委监委着眼于新媒体传播优势,用好线上互动“法宝”。“一微一网”自有平台上推出“清风润万家·家书抵万金”“给未来的自己一封信”“绘出清廉好家风”“廉洁知识有奖抢答”等独具特色、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加大对廉洁家风文化的宣传引导。同时,整合全区融媒体资源,利用“两微一端一报一屏”等区级融媒矩阵开展联动宣传“公井讲堂”线上学习平台中注入家风建设元素,大力营造好风传家、知廉守廉的社会风尚

2022年至今贡井区已累计开展廉政宣讲18场次,举办现场体验活动3次,开展线上互动活动15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线上学习20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丰富形式、拓宽渠道,持续深化廉洁教育进家庭,不断弘扬优良家风、培育清廉家风,引导党员干部树牢人生标尺。贡井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