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贡:量身定制纠“四风”套餐 以“钉钉子精神”破解顽疾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廉政瞭望、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1092  

“日常监督还可以‘量身定制’,因时而异、因地而异,满满的干货!”日前,自贡市大安区回龙镇纪委书记邱林拿着工作清单说道。

开具“日常监督清单”“专项整治清单”“系统施治清单”是自贡市深入分析研判“四风”问题突出表现,准确把握“四风”规律特点,量身定制的纠“四风”套餐“新点子”。

“纠‘四风’、树新风,既要揪住老问题不放、又要紧盯新动向新苗头,通过定制纠‘四风’套餐,开具‘三单’, 以‘钉钉子精神’,破解作风顽疾。”自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屈文凯介绍。

因时因地,不断提高日常检查实效性

“以前开展日常监督,什么问题都想找,却什么问题都找不出。作为刚交流到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的‘新兵’,我看了‘日常监督清单’后,对哪些是监督重点、哪些是监督难点、哪些是监督疑点,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刚收到“日常监督清单”的年轻干部朱西表示,只有搞清楚综合监督单位存在的廉洁风险点,才能直击“要害”,避免“丢了西瓜捡芝麻”。

如何破解“熟人监督”难题,发挥监督质效?自贡市纪委监委提前谋划,统筹整合纪检监察组织、市级正风肃纪牵头单位力量,实施监督检查队伍“大练兵”,分层分级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基层站所、村(社区)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实现监督检查区域“全覆盖”。

从“眉毛胡子一把抓”向精准监督转变,“日常监督清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22年以来,自贡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12人,党纪政务处分172人。 

突出重点,不断提高专项监督专业性

“政策看起来很美,但落实起来很难。尤其是扩产增能时,既不能享受与新招引企业一样的优惠政策,又在要素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处处碰壁。”近日,自贡市知名企业经营管理者李某在全市营商环境座谈会上讲道。

“发现这一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后,自贡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了‘专项监督清单’。”自贡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邓茂权说道,自贡市纪委监委联合市营商办、市政数局开展2022年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调研阶段性测评时发现,238名“两代表一委员”对自贡市营商环境总体评价满意度不高,在调查的8项指标中排名最后,又一次印证了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行动迫在眉睫。

据自贡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程世晋介绍,2022年,为整治“推拖虚绕”问题,自贡市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监督清单”,先后在全市全覆盖开展政府采购专项巡察整改、财务管理风险排查、“吃公函”、“窗口腐败”等一系列专项监督,先后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6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77人,党纪政务处分241人。

标本兼治,不断提高系统治理全域性

在查处自贡市城投集团原副总经理张剑刚等靠企吃企案后,自贡市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干部徐玉感叹道,“改进干部作风,要始终坚持风腐一体纠治理念,要将纠‘四风’同促进行业领域突出问题解决一起发力,推进综合施治、系统整治、标本兼治。”

为开展“系统治理”,达到“标本兼治”效果。2022年,自贡市纪委监委开具“系统施治清单”,将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粮食购销、村庄建设项目和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等专项监督纳入其中,重点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群众反应强烈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沿滩区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伟等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深挖彻查了富顺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仓储业务科原科长周其荣等靠粮吃粮的“蛀虫”。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及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针对‘四风’顽固、反复等特点,始终保持斗争定力、坚持逆水行舟,压实各方责任、统筹各方力量,注重惩治震慑、制度约束一体发力,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以作风大转变推动环境大改善、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自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