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贡市贡井区:拿身边人“说事”筑牢纪检人廉洁防线

发布时间:2023-04-17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点击:369


▲廉洁四川网站截图

“这些典型案例中曾经熟悉的名字、生动鲜活的事例让我印象深刻,他们警醒着我要时刻算好‘人生账’,牢记走好人生路,绝不能让‘听案人’成为‘案中人’。”自贡市贡井区纪委监委派驻政法委纪检组组长余海辉感慨地说道。

日前,贡井区召开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作风建设暨“一案一会一总结”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对4起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用身边案说纪,用身边人开展教育,着力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规矩意识,及时堵住管理漏洞,总结监督方法。

开展“一案一会一总结”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是贡井区纪委监委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的一个缩影。今年伊始,贡井区纪委监委就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助廉系列活动,通过参观吴玉章生平陈列展、“零距离”了解感受纪检监察工作、撰写廉情寄语、开展座谈交流,充分发挥干部家属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让家属和纪检监察干部共同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贡井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参观吴玉章生平陈列展(杨益 摄)

“我们将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把加强家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动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督促干部保持廉洁操守,带头廉洁治家。”贡井区纪委监委干监室负责人介绍道。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对纪检监察队伍的管理,除了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及其家属,制度的建立完善也是必不可少的。

为此,该区纪委监委持续建立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并动态更新,对干部个人履历、家庭关系等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做实日常监管,在全年重要时间节点向纪检监察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做到早提醒、早预防。

为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权力运行完善内控机制,贡井区纪委监委探索拟定了《贡井区纪检监察干部行权手册》,始终把自身建设贯穿干部监督管理之中,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优先,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助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向纵深推进。

“下一步,贡井区纪委监委将组织开展‘五个一’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切实加强自我约束。”贡井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不断强化廉洁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作者:肖雄 胡进文 许斌)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