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党心连民心 闲谈察民情——大安区三多寨镇打造“廉味察馆”小记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

点击:594

“书记,用水和改种的事,想到办法没?”5月17日,大安区三多寨镇八甲村87岁村民陈先鉴走进鸳鸯场镇廉味察馆,一坐下便直奔主题。这位老党员前来反映该村红高渠迟迟未放水,而稻谷最佳栽种期已过,希望政府通过各种渠道解决生产用水困难问题……当日,恰逢该镇“书记坐馆”暨“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廉味察馆热闹非凡,你问我答间,镇纪委现场收集到涉及社会救助、征地补偿、惠农补贴等民生诉求6条,关于农业生产用水、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5条。

 

“多察、多解、多清廉”“声声回响”“连心室”……走进廉味察馆,上墙文字和功能分区等细节,处处传递廉政主题和为民取向。接访当日,廉味察馆里的凳子不停搬挪,落座村民换了一波又一波……在这里,镇党委书记、镇纪委书记、村(社区)支部书记赶场日轮流当“馆长”接访,收集民情诉求、调解矛盾纠纷、解答政策疑难、受理信访举报。今年1月,廉味察馆在接访中了解到“三多寨镇某村前任村干部在2017年收取村民修路集资款”的有关问题。经镇纪委对该问题开展针对性的监督检查,发现时任村民委员会主任等人将收取的修路集资款用于村内其他开支而未入村账。最终,镇纪委为该村追回资金4800元,两名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

 

党心连民心,闲谈察民情。大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廉味察馆,可以全方位掌握“一地一域”情况,比如基层服务、干部作风,以及当地政治生态、生产生活情况和民生诉求等,有利于主管部门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四强行动”和深入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要求,全面落实市纪委监委大抓基层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大安区委“安廉基石”工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多寨镇党委在区纪委监委指导下试点运行以“廉政”为主题、以“茶”为载体,集收集民情诉求、调解矛盾纠纷、解答政策疑难、受理信访举报为一体的“廉味察馆”,在群众喝茶拉家常、说时事、谈政策、摆问题时,听真话、察实情,着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民情服务站和纪委监委”。2023年以来,廉味察馆共收到各类反映或诉求32件,解决民生诉求17件(5件正在办理),调解矛盾纠纷4件。开展各类宣传13次,参与800余人次。核实问题线索1件,查处违纪党员2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