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流井区:坚持“一线调研”俯下身子摸“活鱼”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委、监委

点击:487

导语:自流井区纪委监委坚持以调研开路,结合百名纪检干部听民声·井廉千家”“亲商护企·监督同行等活动下沉一线、深入基层,收集并督促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干部在实调研中深化学习、找准症结、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农贸市场人流这么大的地方连个公厕都没有,确实很不方便”“我们这些商户都只能到几百米外街头的公厕入厕,一个人看店的时候就顾不了生意。”……两个月前,自流井区纪委监委在荣边镇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听民声”走访时,场镇上赶集的群众和多家商户主你一言我一语的向前来走访调研的纪检监察干部吐露这个长期困扰着他们又略显尴尬的难题。

群众事,无小事。经过区纪委监委和镇纪委的分析研判、持续督促,镇党委政府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迅速推进便民公厕的立项建设,两个月时间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预计在7月底正式投入使用。不久前,镇纪委干部在回访调查时,当初反映问题的商户主们都连连称赞道“当初考虑你们是纪委的同志才来反映问题,公厕能修建的这么快,看来我们真的没有信错人!”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今年来,自流井区纪委监委坚持以调研开路,深入开展“百名纪检干部听民声·井廉千家”活动,依托政治生态专项调研、“亲商护企·监督同行”等载体下沉一线、深入基层,以“塘边调查”“田间交流”“围坐谈心”等形式收集并督促解决群众身边涉养老社保、项目工程、惠农惠民等不安逸、最恼火问题,推动干部在实调研中深化学习、找准症结、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自流井区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围坐谈心”开展调研(沈慧琳 摄)

干部“沉”得下去,问题才“浮”得上来。自流井区纪委监委在坚持“一线调研”的基础上开展流动走访,让群众“上访”变干部“下访”,变“坐堂接访”为“主动问访”,通过领导带队走访问需、纪检干部常态走访问计、“室组地”联动回访问廉等形式,将信访“窗口”前移至村庄道口、社区院坝、企业车间,“零距离”收集问题线索、群众诉求,将矛盾化解在群众“家门口”。通过下访访建立起畅通的民情表达平台,既疏导了群众情绪,又凝聚了群众智慧、融洽了干群关系。

只有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围一张桌子,倾心交谈、认真记录,深刻剖析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才能切实做到精准施策。“想让群众吐露心声,就不要出门拿杯子、坐凳垫垫子、接烟看牌子,只有‘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里。”谈及走访体会,区监委委员李平颇有感触。“调研走访是一堂拜民为师的实训课,从群众抱怨里听到问题根源、从细枝末节处找到矛盾症结、从复杂诉求中厘清责任清单,收集到了许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群众建议”“通过亲自摸一摸田里的庄稼、揭一揭灶上的锅盖、看一看桌上的饭碗,我切身了解了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人走近了,话说透了,办法有了,基层底座也就更加坚实稳固”……纪检监察干部们“井廉千家”首次交流会上谈及自己的切身感受时说道。

自流井区纪检监察干部帮群众干农活开展“田间交流”(郑寒娜 摄

群众看干部下基层,最重要的是实干,最管用的是实招,最期盼的是实效。为了确保收集问题有效解决,又查处问题暴露出的干部作风问题,区纪委监委建立起问题收集、研判、分办、解决(查处)、回访“链式闭环”工作机制,由信访室收集汇总群众诉求后,分别反馈至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镇纪委进行初步研判后,根据问题发生地、涉及领域等,点对点“派单”,实行“室地”“组地”联动调查,从点上“破题”推动面上“解题”。

“调查研究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既要分析面上情况,又要解剖麻雀,透过现象看本质,提炼规律性的东西。”自流井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杨洪在交流会上总结道,“我们下基层调研,不光是为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也要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建立起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

在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探索“开门听风”工作法,打破系统壁垒,召开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恳谈会,邀请法院、检察院、发改、财政、民政等部门“一把手”现场座谈;打破党派壁垒,听取民主党派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广开门路吸纳各方意见,共同探索纪检护航发展路径。同时,利用执纪监督大数据码上举报等网络平台提高群众监督举报便捷性,汇聚群众“微声音”,形成“网络听音”群众监督全方位构筑起一线听廉+开门听风+网络听音调研模式。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开展领导带队集中走访4次,组织“室组地”联动走访16次,全系统干部常态走访300余人次,走访群众逾千人,收集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基层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建议185条,各类市场主体、重大项目建设业主意见建议 31条,推动解决路灯不亮、灌溉水渠破损等民生问题50余个。

“实调研、促整改、抓落实、建机制是一个有机统一整体,也是一个不断深化、螺旋上升的过程,在此期间,要坚决杜绝‘把调研了当整改了’‘把整改了当整改成了’的情况发生。”自流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宋飞表示,“我们还将逐项梳理分解重点工作任务中需要破解的难题、制度机制上还存在的障碍等,持续深入基层摸情况、找思路,不断总结经验做法,真正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切实以调研成果破解难题、推动工作,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