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探索与实践 | 自贡市自流井区:坚持“一线调研”俯下身子摸“活鱼”

发布时间:2023-06-14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点击:337


▲“廉洁四川”网站截图


“农贸市场人流这么大的地方连个公厕都没有,确实很不方便”“我们这些商户都只能到几百米外街头的公厕入厕,一个人看店的时候就顾不了生意。”……两个月前,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委监委在荣边镇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听民声”走访时,场镇上赶集的群众和商户你一言我一语,向前来走访调研的纪检监察干部吐露这个长期困扰着他们又略显尴尬的难题。

群众事,无小事。经过区纪委监委和镇纪委的分析研判、持续督促,镇党委政府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迅速推进便民公厕的立项建设,两个月时间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预计在7月底正式投入使用。不久前,镇纪委干部在回访调查时,当初反映问题的商户都连连称赞道“公厕能修建得这么快,看来我们真的没有信错人!”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今年以来,自流井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百名纪检干部听民声·井廉千家”活动,依托政治生态专项调研、“亲商护企·监督同行”等载体下沉一线、深入基层,以“塘边调查”“田间交流”“围坐谈心”等形式收集并督促解决养老社保、项目工程、惠农惠民等群众“不安逸、最恼火”的问题,推动干部在实地调研中深化学习、找准症结、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自流井区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围坐谈心”开展调研。(沈慧琳 摄)

干部“沉”得下去,问题才“浮”得上来。自流井区纪委监委在坚持“一线调研”的基础上开展流动走访,让群众“上访”变干部“下访”,变“坐堂接访”为“主动问访”。由委机关班子成员带队,统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组成4个走访组,每月开展一次集中走访,每次集中走访一个镇(街道),实现56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镇(街道)纪(工)委统筹辖区内社区纪检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等群众身边的“廉情员”常态开展走访。通过上门入户聊家常、“套近乎”收集群众真心话,将信访“窗口”前移至村庄道口、社区院坝、企业车间,“零距离”收集问题线索、群众诉求,将矛盾化解在群众“家门口”。

“想让群众吐露心声,就不要出门拿杯子、坐凳垫垫子、接烟看牌子,只有‘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里。”谈及走访体会,区监委委员李平颇有感触。

群众看干部下基层,最重要的是实干,最管用的是实招,最期盼的是实效。为确保收集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区纪委监委遵循“收集-研判-分办-解决-回访”“链式闭环”工作模式,将收集到的问题进行精准研判、分类处置,同步推进查处问题背后暴露出的干部作风问题。对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严格落实“即收即转、当日分办”工作要求,分别反馈至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镇(街道)纪(工)委进行初步研判,根据问题发生地、涉及领域等,点对点“派单”,实行“室地”“组地”联动调查;对于业务范围外的,立即反馈所在地和涉及部门,建立台账“一对一”回复整改销号,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定期开展“回头看”督促落实到位。

 

自流井区纪检监察干部帮群众干农活开展“田间交流”。(郑寒娜 摄

“调查研究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既要分析面上情况,又要善于解剖麻雀,透过现象看本质,提炼规律性的东西。”自流井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杨洪在交流会上总结道,“我们下基层调研,不光是为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也要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建立起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

在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探索“开门听风”工作法,打破系统壁垒,召开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恳谈会,邀请法院、检察院、发改、财政、民政等部门“一把手”现场座谈;此外,还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吸纳各方意见,共同探索纪检护航发展新路径。同时,利用执纪监督大数据、“码上举报”等网络平台,提高群众监督举报便捷性,汇聚群众“微声音”,形成“网络听音”群众监督网,全方位构筑起“一线听廉+开门听风+网络听音”调研模式。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开展领导带队集中走访4次,组织“室组地”联动走访16次,走访群众1800余人、企业30余家,收集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基层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建议370余条,各类市场主体、重大项目建设业主意见建议 31条,推动解决民生问题220余个。(作者:瑾瑜 陈雪)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