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人民日报关注 | 四川自贡:察民情解民忧 “廉味察馆”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3-07-05

来源: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

点击:467


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截图


在四川自贡大安区的每个镇街,都有一间当地纪委开办的“廉味察馆”。每逢赶场天,纪检干部当“店小二”,邀请群众“品茶聊天”,一壶茶喝完,很多问题也就说清楚了。

6月21日,天刚蒙蒙亮,庙坝镇的“廉味察馆”便开门“营业”了。

“老天不下雨,水库不放水,我们村很多人都在愁,秧苗缺水咋个办?”庙坝村村民郭履洪起了个大早,上街看见镇上“廉味察馆”招牌,怀着好奇心走了过去。刚进屋,“店小二”该镇纪委书记钟莉便端来一杯清茶,招呼他坐下。见旁边村民边喝茶边聊着家长里短、乡间新闻,郭履洪也忍不住说出自己的烦心事。

钟莉听后接过话茬,安慰郭履洪放宽心,一定会给他一个满意答复。

当天下午,钟莉便前往庙坝村实地走访,发现当前正值水稻生长关键期,由于久未下雨,村里的几十亩稻田出现干裂,影响粮食收成。而附近的偏岩井水库已快降至低水位警戒线,水库承包人对“敞开放水”有担忧。抗旱保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渴”不容缓。经镇纪委多方协调推动,承包人最终同意在确保水库安全前提下,抽取部分水源缓解村民燃眉之急。

“想不到这么麻烦的事,喝杯茶就解决了。”看着田里缓缓流动的清水,郭履洪由衷感叹道。

而在另一端的凉高山街道,居民李四爷则笑呵呵的坐在当地“廉味察馆”,竖起大拇指为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点赞。

原来,李四爷家附近的下水管道经常堵塞、发臭,长期困扰着他和周边邻居。当初“廉味察馆”刚开业,李四爷便和邻居们反映了这个问题。

本来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几天后大伙就收到反馈,街道纪工委已推动成立工作组开展雨污管网改造。

该问题解决后,“廉味察馆”在街道一炮而红,每逢开馆日,热闹非凡。

“无论是民生需求、意见建议,还是党员干部作风问题,都可以在‘察馆’畅所欲言,并得到及时答复或解决。”大安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董如荣介绍,“廉味察馆”以“喝茶”为媒介,取“茶”字谐音“察”,集民情收集、矛盾调解、政策解答、信访举报为一体,意在群众喝茶摆龙门阵中听真话、“察”实情,为群众监督、谏言发声提供平台。

为让收集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大安区建立简单问题现场办、复杂问题5个工作日反馈、疑难问题纪委书记上门服务机制,并建好工作台账动态跟进。在此基础上,组建“政策通”宣传小队,讲清低保、医疗、惠民补贴等方面的政策规定,为群众现场答疑解惑。

一壶清茶、几张桌子,对面而坐、侃侃而谈。如今,“廉味察馆”已成为当地群众最喜爱的去处之一,并逐渐发展成大安各地热门“打卡点”。自去年“察馆”分批“营业”以来,已接待群众8000余人次,解决群众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上百件。一杯“民情热茶”,品出了党心连民心的温情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智慧。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