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初心100讲(12) | 起义之前,朱德、刘伯承、吴玉章、陈毅等还领导过这次起义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川观新闻

点击:921


在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龙透关公园内,一块镌刻着刘伯承题字的石碑尤为引人注目——纪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泸顺起义中牺牲的烈士。


被后世公认为“南昌起义的先声”,泸顺起义最终以失败告终,但是,正是在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后,朱德、刘伯承、吴玉章、陈毅等泸顺起义的领导人,转赴江西,参与领导了建军之战——八一南昌起义。

“1926年12月,在四川的泸州、顺庆等地,大规模地爆发了军事武装运动,又名泸顺起义。”聆听泸顺起义陈列馆讲解员黄振绩的介绍,历时167天的泸顺起义被逐渐还原。

1926年,北伐战争不断推进,10月,北伐军攻占了华中重镇武汉。此时,四川主要有两大政治力量:一个是中共重庆地委及与之紧密合作的国民党四川省党部,一个是在“防区制”下割据四川的大小军阀。

中共重庆地委是中国共产党在四川的领导机关,主要领导人有中共重庆地委书记杨闇公,以及吴玉章、朱德、刘伯承等中共党员。国民党四川省党部,由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组成,是国共合作在四川的重要体现,起主导作用的是中共重庆地委。

11月,中共重庆地委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由中共中央批准的重庆地委军事委员会,杨闇公任书记,朱德、刘伯承为委员。决定利用军阀内部矛盾,策动一部分军队起义,以推动和争取更多的军阀武装起义,配合国民革命军北伐进军的战略。同时,决定在泸州、顺庆(即南充)起义。

由于泸顺起义计划较为复杂,浮图关会议后,刘伯承即赴合川与黄慕颜商量起义细节,随后到重庆参加国民党四川省第一次代表大会。然而,意外发生了。

12月1日,袁品文、陈兰亭两旅在泸州突然起义,并于次日打出国民革命军旗帜。12月3日,顺庆驻军何光烈部秦汉三、杜伯乾旅提前起义,何光烈只身逃离。刘伯承、黄慕颜随后抵达顺庆,设立起义总指挥部,就任国民革命军四川各路总指挥。12月15日,四川军阀围攻顺庆,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刘伯承不得不指挥起义军退出顺庆,后又赶到泸州统一指挥起义部队。


鉴于泸顺起义原定计划无继续执行可能,中共重庆地委开展了争取上级支持和固守整顿两项工作。1927年3月31日,四川军阀刘湘对四川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实施大屠杀,杨闇公等中共重庆地委主要领导先后遇难,泸顺起义部队失去了领导核心。4月下旬,刘伯承率领泸州起义军,在中共泸县特支的配合下坚守泸州城,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立领导武装力量,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先声。然而,刘湘等军阀拼凑了“川黔联军”扑向泸州,并组织所谓的“敢死队”抢夺陆路通道龙透关。由于泸州被军阀部队围困日久,弹尽粮绝,起义部队内部出现动摇,甚至与军阀赖心辉达成默契,准备出卖刘伯承等人,刘伯承不得不在5月16日离开泸州。历时167天的泸顺起义最终失败。

黄振绩说,泸顺起义虽然失败了,但是它成为了南昌起义的预演,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四川军阀出川侧击武汉国民政府的行动,推动了四川革命运动的发展。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 第一卷(1921—1949)》中,对泸顺起义高度评价:泸顺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力图掌握武装的一次勇敢的尝试,是牵制敌人配合北伐的重大军事行动,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四川革命运动的发展,成为党在大革命时期争取改造旧军队的一个范例。

1927年7月下旬,朱德、刘伯承、吴玉章、陈毅等泸顺起义领导人先后抵达武汉,与周恩来等人讨论总结泸顺起义的经验教训后,参与领导南昌起义,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中共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官燕说,泸顺起义也为中国共产党随后开展的南昌起义等武装斗争锻炼了干部、历练了人才。例如,朱德、刘伯承、陈毅等泸顺起义的领导人,后来都成为了共和国的开国元帅、成为了共和国的缔造者。

(图片截取自中共泸州市委中共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编著的《泸顺起义》)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