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知行合一 富顺县纪委监委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发布时间:2021-07-23

来源:自贡市富顺县纪委、监委

点击:432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好党史,必须做到学思悟践,知行合一。富顺县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学以致用为目标,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提升能力筑信念   学好党史 “教科书”

“面临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着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并善于疏通执行过程中的梗阻……”在富顺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专题检视会上,参会的县纪委常委王顺达正在发表学习感言。这是富顺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党史教育学习的一个片段。

 
富顺县纪委监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专题会。(曾骊 摄)

富顺县纪委监委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专题检视会,与会人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相关篇目等进行了学习。围绕学习主题,与会人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认识体会,碰撞思想火花,在党史教育过程中新添了一种更为鲜活、互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参与讨论过程中感受百年党史蕴含的思想伟力。

同时,县纪委监委采取“固定日集中学习+每日自选学习”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党支部学习、实践帮扶、专题党课学习……多种载体的党史学习教育,促使纪检监察干部把“要我学”的外在部署变成“我要学”的内在主动,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蓄“历史力量”,进一步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民办事“接地气”  谱好党史 “爱民曲”  

“以前我们羡慕城里人晚上出门方便,这下好了,现在我们这两个组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晚上出门走大路都不用带手电筒了!”狮市镇花园村民郭瑞华高兴地说。身边的邻居李云玉接话说:“以前没安路灯的时候,晚饭后大家都不怎么出门活动,现在多好我们农村人也能像城里人一样走路锻炼,‘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真心感谢纪委帮我们督促路灯安装,让我们享了跟城里人一样的福。”

据了解,狮市镇花园村13组和14组多年来村道未安装路灯,给周围村民夜间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2021年5月,县纪委多次实地查看并督导狮市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完成此项惠民工程,早日解决1000余群众夜间出行难的问题。花园村筹资27万余元实施“亮化工程”,6月底,为村道主干线安装太阳能路灯76盏,“亮化工程”顺利完工。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这就是我们传承党史精神的具体举措”,狮市镇纪委书记梁红梅介绍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富顺县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和推动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主动领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7个,督促全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89个。

立足职能“见实效”   走好党史 “赶考路”  

近日,富顺县纪委监委举行主题为“倾听企业诉求,优化政务环境”的“政企咖啡坐”上,来自工程招标代理、医疗卫生等行业领域15户企业代表与县纪委监委的同志围坐在一起,话发展、谈困惑、摆问题、提建议。

自贡金星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倾诉起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时遇到的困惑,“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后重新办理,企业的营业执照是否需要做相应的变更经营范围?如果不需要变更,那职能部门要求按变更办理是不是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目前富顺有合法资质的商品混凝土公司有3家,原来关停的小商混企业在一些边远乡镇有死灰复燃的趋势,这不但影响我们正规企业的发展,还让群众的建筑质量得不到保障,真的是百害而无一利!”自贡市富江商品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简明扼要列举出了企业目前遇到的问题。

 
富顺县纪委监委班子蹲点联系企业,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曾骊 摄)

“富顺县纪委监委希望‘政企咖啡坐’这个平台开始,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也以此压紧压实部门职责,培塑一流的营商环境、政务环境”,让党政干部要‘清’上加‘亲’,企业家要‘亲’上加‘清’,做到‘有交往但没有利益交结,有交流但没有权钱交易’”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张德春表示。

学史力行,关键在于实干为民。富顺县纪委监委坚持人民立场,聚焦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职责定位,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持续发挥“基层听音、一线走访”的作用,截至目前入户走访3.7万人次,场镇接访31次,收集问题3132个,解决解释问题3106个,攻克营商环境堵点难点问题9个,持续深化党务村务公开“1+1+N”模式,现场公开542场次,质询问题356个。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