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法法衔接20讲】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调查职责 检察机关认真履行审查起诉职责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167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摘录:

第十一条 监察委员会依照本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一)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

(三)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

第四十七条 对监察机关移送的案件,人民检察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对被调查人采取强制措施。

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犯罪事实已经查清,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作出起诉决定。

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需要补充核实的,应当退回监察机关补充调查,必要时可以自行补充侦查。对于补充调查的案件,应当在一个月内补充调查完毕。补充调查以二次为限。

人民检察院对于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不起诉的情形的,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批准,依法作出不起诉的决定。监察机关认为不起诉的决定有错误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提请复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摘录:

第一百七十条 人民检察院对于监察机关移送起诉的案件,依照本法和监察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审查。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需要补充核实的,应当退回监察机关补充调查,必要时可以自行补充侦查。

对于监察机关移送起诉的已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人民检察院应当对犯罪嫌疑人先行拘留,留置措施自动解除。人民检察院应当在拘留后的十日以内作出是否逮捕、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的决定。在特殊情况下,决定的时间可以延长一日至四日。人民检察院决定采取强制措施的期间不计入审查起诉期限。

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检察院对于监察机关移送起诉的案件,依法进行审查;对于需要补充核实的,应当退回监察机关补充调查,必要时可以自行补充侦查。根据监察法和刑事诉讼法的规定,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调查职责,检察机关认真履行审查起诉职责,能够做到各负其责、各尽其职、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分工明确是高效配合的前提。宪法规定,监察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监察法和刑事诉讼法进一步明确了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方面的职责。监察法规定,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对公职人员涉嫌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体现了监察委员会作为反腐败工作机构的定位。监察机关调查后,认为涉嫌职务犯罪的,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刑事诉讼法规定,凡需要提起公诉的案件,一律由人民检察院审查决定。检察机关作为国家公诉机关,负责刑事犯罪案件的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等工作。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是连接监察调查和法院审判的中间环节。对于监察机关移送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检察机关经过依法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向法院提起公诉。

在全面依法治国条件下,反腐败工作各环节必须既相互衔接又相互制约。宪法规定,监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检察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监察法和刑事诉讼法对此进一步作了具体规定。一方面,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要依法加强协作配合。监察机关调查职务犯罪和检察机关开展审查起诉工作,都要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监察机关调查职务犯罪,要依法全面收集证据,与刑事审判的要求和标准相一致。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调查,就证据标准、事实认定、案件定性及法律适用提出书面意见,促进监察机关规范行使调查权。另一方面,检察机关要通过审查起诉工作,对监察机关的调查工作形成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检察机关要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确保公诉程序的办案标准符合审判程序的法定定案标准。检察机关认为监察机关移送的案件需要补充核实的,应当退回监察机关补充调查,必要时可以自行补充侦查;对于有不起诉的情形的,依法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受贿一案,由浙江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移送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018年7月,宁波市人民检察院以鲁炜涉嫌受贿罪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严格依法,密切配合,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质量稳步提升,用实际行动将监察体制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