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书记组长谈 | 以高度政治自觉有序有力推动教育整顿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937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吴波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经历的一次政治洗礼和革命性锻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和关心厚爱。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的要求,从政治上深刻领悟开展教育整顿的极端重要性,带着问题学;从政治上坚决执行教育整顿各项任务,奔着问题去;置顶政治站位,绷紧思想之弦,奏响最强之音,激发全组干部最大活力,紧扣“四项目标任务”,有序有力推动教育整顿。

纯洁思想,铸就政治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警示教育,不断夯实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增强学习刚性,突出一个“实”字。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建立“每日自学+每周集中学+半月讲坛+每月主题讨论+季度知识测评”学习制度,定期印发学习清单、推送学习提示,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扬“挤”“钻”精神,坚持每日自学不少于1小时、每周集体学不少于1次、体会感悟不少于1篇,激发学习主体内生动力。组内专班定期对学习情况开展检查、提醒,做到学习“缺时补课”“缺项补齐”不漏一人、不落一课。聚焦两项教育,瞄准一个“深”字。落实组务会“第一议题”制度,以“辅导学+大家谈”方式,组织集体学习,召开专班日例会、周小结会,有条不紊分项推进,步步走深;增强“第一任务”自觉,全组干部手抄新修订党章全文,让“总规矩”在头脑中生根,打牢履职的理论基础;贯彻“第一遵循”要求,结合主题教育讲“学思想、强党性”党课,组织“强化党性锤炼,忠诚履职尽责”主题党日活动,学深悟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拓展学习广度,体现一个“活”字。举办“半月讲坛”,自选主题,或讲工作方法、工作体会,或分享读书心得,做到人人上讲堂、个个谈体会,以“小故事”悟“大道理”,增强教育鲜活性;组织参观江姐故居革命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到牛佛镇等地参观学习乡村振兴生动实践,了解“国之大者”;全组干部在“五四”青年节以“我的青春”为题,分享奋斗感悟等,开阔视野,提振干部精气神。

刀刃向己,清除害群之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免疫力。以教育整顿为契机,认真检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治权力运行的风险隐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增强直面问题自查自纠的“勇气”。广泛开展思想发动和工作动员,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从主动检视问题、规范执纪监督和提升纪法素养等方面提示提醒、关心关爱,让全体干部思想上进一步紧起来、行动上进一步实起来。增强动真碰硬整改的“锐气”。坚持实事求是、开诚布公,通过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警示教育、政策宣讲等,触及灵魂、触及要害、触及痛处,将关心帮助做到日常,督促干部找准说清问题、正确对待错误,深刻体悟严管厚爱。增强果断清理门户的“正气”。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持实事求是、绝不护短。结合实际和发现问题,明确整改重点,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逐一推动整改,逐项对账销号。增强练就过硬本领的“志气”。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增强熟练运用纪法规定核查办案的执纪能力、综合运用法律财会等专业知识的监督能力、谈心谈话直入人心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应用科技信息化手段的创新能力、把握本质破解难题的调研能力等。

织密笼子,健全严管体系。教育整顿不仅要当下改,更要长久立。把健全严管体系作为重要保障,从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等方面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全方位治理,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正确行使。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突出对标对表,坚持严的基调,成立组内工作专班,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细化工作制度和职责,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一把手”直接抓、日常工作专人抓,制度化机制化有序推进。推进内控机制建设。突出严管发力,带动全员参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全流程管理,从程序和实体上规范执纪执法行为。在落实各项制度要求的同时,针对派驻机构特点,修订完善工作联系机制、“一案双查”实施办法、谈话室使用管理、医疗保障等6项制度,一体执行、从严把握;检查驻在单位内设机构11个,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20个,督促建章立制2个。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关注干部“八小时外”的社交、生活状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利剑生锈蒙尘。将纪律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相贯通,组织轮流领学警示教育通报、剖析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专题讨论,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将自身摆进去“沉浸式”学。倡导家庭助廉,邀请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参观家风馆,开展家风建设专题讨论,向家属推送警示教育内容,双向奔赴共建“清廉家风”。

强筋壮骨,增强斗争本领。把增强斗争本领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做到相融互动、共同提升。增强斗争本领“提能力”。抓住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这两个重要群体,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全面提升·成长年”为工作主题,制定培训计划,开展专题研讨;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业务复盘分析,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实行“青蓝工程”师带徒结对,组内导师与青年学员共同分析短板,针对性制定教学大纲,做到每月一计划、一评估。办案引领推进“三不腐”。及时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办理信访举报,查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提供办案协助,从实战中锻炼提高政治能力和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结合办信办案和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向驻在单位发出监督建议或工作提示4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与市公安局党委就主体责任重点“抓什么、怎么抓”进行会商研究,明确今年党风廉政建设5项重点工作,并按会商研究意见开展风险集中排查专项整治,从7个方面排查岗位职责和警种条线风险。探索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同步工作法,组织办案人员到发案单位作个案剖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长为公安机关“关键少数”讲廉政党课4场次,拧紧廉洁从政“发条”。防范办案风险“促保障”。建成标准谈话室、温馨谈话室各1间,提高办案安全保障水平;参与委机关“专案组运行管理工作办法”课题研究,为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贡献派驻机构力量。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