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恰似清风朗月——“踏上新征程 承担新任务”征文

发布时间:2017-12-31

来源:自贡市荣县纪委、监委

点击:370

王吉年轻的时候在长安求学,东边的邻居家种了一棵大枣树,枝繁叶茂,伸到王吉家的院子里,王吉的老婆就从树上摘枣子给王吉吃。王吉知晓后,十分生气,休掉了老婆。东邻听后,心中过意不去,砍掉了这棵树。邻里都称赞王吉的品行,编出了“东家有树,王阳好去;东家枣完,去妇复还”的歌谣。

少时每次听到这个故事,我都会暗暗嘲笑,“至于嘛,还要休妻”。如今再读这个故事,才感慨万千,这是怎样一种品性,才能做到于人于已都严格要求。

廉洁和徇私,自古便是政治生活中无法避忌的两个话题,也正是这两种选择和态度,构建了中国历史的更迭递进。纵观历史,历览前贤,为民请命、清正廉洁者留下美誉,中饱私囊、搜刮民膏者遗臭万年。中国历来提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那么修身到底修是的什么?

五行之中,世间人人皆有欲,食色性也是欲,贪痴爱恨是欲,求不得、舍断离是欲。我们修的是什么,君子慎独,到底慎的什么。无非就是认识到自己的欲望,尤其是最强烈的内心欲念,追根究底其本质,以诚心正意去接纳所拥有的,淡然的看待这个世界。对待贪欲,自控和外控的精神力量从来缺一不可。作为新时代的儿女,在塑造自身价值观的同时,我们也应有独特的精神力量支撑。当我聆听着党的十九大报告,看到一架架飞机略过天安门广场上空,看到五星红旗飘扬的瞬间,我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为生活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感到由衷的骄傲。习近平总书记向十三亿中华儿女明确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做出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战略部署,向我们传达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决心和勇气。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5年间一场作风之变席卷中华大地。“老虎”、“苍蝇”一起打,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问题得到严肃查办。

我深刻感受着廉洁自律带给医疗行业的变化。曾和一朋友聊天时,朋友向我抱怨说:看个病求爷爷告奶奶,医生还摆一张臭脸,不塞红包,简直都不敢做手术。我的脸红了又红,最终,我克制不住自己,我据理力争道:“这毕竟是少数,不能以偏概全,一棍子打死所有人,在我的身边就有许多默默无闻,无论寒来暑往依旧战斗在一线岗位,只为守护人民健康的好医生。”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中央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相继查处了一批领导干部中的腐败分子,医疗卫生行业也大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制度建设,坚决清除医疗队伍里的蛀虫,医疗行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群众不再看病难,看病贵,让满意写在群众的笑脸,折射在医护人员的行动中。

于人于已,于家于国,大到家国天下事,小如柴米油盐酱醋茶,只有把党风廉政建设一项一项落实到位,一桩一桩体现在为人处世中,时时刻刻不忘廉洁,事事处处保持廉正,才能从自身做起,让廉洁长存。

愿命似清风,性如朗月。让清风常吹,吹散雾霾和混浊,吹亮我们的心田;让廉风长在,告别奢华和腐败的丑行, 走向节俭和清明的兴盛之路。

(荣县人民医院   曹卓婧)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