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摘下检徽 戴上党徽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02-09

来源:自贡市荣县纪委、监委

点击:1277

2018年1月12日上午,县检察院领导把我叫到办公室。“涂丽容,恭喜您转隶到县监委工作!今天下午就去报到。”接到通知那一刻,我忍不住热泪盈眶!

我父母是农民,小时候家境贫寒,生活艰辛,父母叫我和哥哥努力读书,一定要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哥哥是个好榜样,考上了军校,看见哥哥穿着一身崭新军装回到家里,又威武又神奇,我就问:“哥,我也要穿军装!”哥说:“小妹,女孩子当兵不容易,你努力读书吧!长大了可以去做检察官,检察官制服蛮漂亮的,和军装差不多,哥哥保家卫国,妹妹惩恶扬善,多好!”我很好奇,就到处找了一些检察官的照片来看,越看越漂亮,越看越喜欢!那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检察官们头戴大盖帽,腰扎宽皮带,威风凛凛、斗志昂扬、精神抖擞!于是我暗下决心立志要做漂亮威武的检察官!在父母的支持和老师的帮助下,我刻苦学习,考上中专“跳出龙门”,但痴心不改,一直追逐梦想,经过艰苦的“学历考”“公考”,于2006年3月考调入检察院工作,后经“司考”,终于在2011年5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检察官!穿上了我梦寐以求的检察官制服,胸前戴上了熠熠生辉的检徽,我骄傲!我自豪!那时我就发誓要在检察工作上干出一番事业,实现自己无怨无悔的人生。

十二年检察工作弹指一挥间。往事历历在目,最不能忘的是那抹深深铬在心底的“检察蓝”!面对转隶,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不舍。1月12日下午,我默默地摘下检徽,脱下了心爱的检察官制服,穿上便装,戴上了党徽。眼前又浮现出县纪委领导找我谈话的一幕:“你准备好了吗?”沉默了一会儿,我坚定地点点头。“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更好地整合反腐资源和力量,进一步提高反腐质效。县纪委和县检察院历来工作联系紧密,经常配合,相当有默契;您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办案经验,希望您转隶后发挥好自己的特长,施展好才华,继续伸张正义、惩恶扬善,维护群众利益!在新岗位上做出新贡献。”那天下午,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会场的每一个同志左胸前都戴着闪闪发光的党徽,是那么地庄重、那么神圣!同志们的发言,“我们”“大家”“一起”“共同”“一家人”……等话语,把我大脑里有些“不相融”的想法扫得烟消云散,很融洽;领导的讲话铿锵有力,催人奋进,给人一种三军汇聚、整装待发、挥剑扬鞭的强烈感染,很振奋。

监察与检察,虽一字之差,我却和其他同志一样,感觉到了责任的更大、担子的更重。戴上检徽,我想的最多就是要公正执法、惩恶扬善;戴上党徽,让我更加注意形象,不仅要执纪、也要执法,必须模范遵守、带头示范。转隶后,我被安排到宣传部工作,接手的第一个工作就是修改和校对警示教育读本,其中有几个典型案例正是我在检察机关经手的公诉案件,这与我以前从事的工作也能相互衔接。

近一个月时间的工作,使我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和检察工作一样,都是神圣而光荣的,两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样的。我以前从事检察工作,对法律知识有一些自信,对惩治腐败、指控犯罪也有些成就感,但面对工作对象的改变,实用知识的不同,也实实在在地感觉到“本领恐慌”,党纪条规知识相对贫乏,写作技能比较缺乏。看到身边的工作人员都是一些90后,是小年轻,比我小10多岁,他们工作很敬业、也很顺手,我打心底里佩服。

转隶,只是战斗岗位的转移。正值年富力强,能成为监察体制改革的参与者,我很幸运;能成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战斗者,我很自豪。面对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我暗下决心,“跟上队伍!”“当好新兵!”把我多年积累的检察工作经验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去,决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我想,这何尝不是自己检察梦的一种拓展、人生经历的又一个精彩呢?

(踏上新征程 承担新任务主题征文)

荣县纪委宣传部工作人员  涂丽容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