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世界卫生日丨疫情终会过去,习惯还请留下!

发布时间:2020-04-10

来源:健康自贡

点击:374  

2020年是“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2020年4月7日是第71个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支持护士和助产士”旨在彰显世界各地护士和助产士在提供卫生保健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呼吁加强护理和助产人员队伍。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中国宣传主题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

世界卫生日你知道多少

世界卫生日(World Health Day),是1948年成立的世界卫生组织的周年纪念日。


自1950年以来,每年于4月7日庆祝世界卫生日,旨在引起世界各国人民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重视,并动员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关心和改善当前的卫生状况,提高人们对卫生领域的素质和认识,强调健康对于劳动创造和幸福生活的重要性。世界卫生日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卫生组织各会员国都举行庆祝活动,推广和普及有关健康知识,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卫生日”不只是“讲卫生”

你可能会以为“卫生日”就是倡导大家讲卫生。其实它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

“世界卫生日”,旨在引起世界各国人民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提高人们对卫生领域的素质和认识,强调健康对于劳动创造和幸福生活的重要性。1950年起,世界卫生组织每年为世界卫生日选定一个主题,突出世卫组织关注的重点领域。

说到每年一个主题,其实每年的主题都是和大家息息相关的,那么就先带大家看一下往年的世界卫生日都关注了哪些主题:

2019年 全民健康覆盖

2018年 全民健康覆盖:每一个人,每一个地方

2017年 关注抑郁症

2016年 应对糖尿病

2015年 食品安全

2014年 病媒传播的疾病

2013年 降压让生活更美好

2012年 老龄化和健康

2011年 抗菌素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

2010年 城市化与健康

2009年 拯救生命 加强医院抵御紧急情况的能力

……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要敲响警钟,更加注重卫生健康,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好习惯一直坚持下去。

卫生习惯

1、饮食卫生

饭前洗手、不进行剧烈活动;不用手抓饭菜;不挑食、不偏食、荤素搭配、营养平衡;生吃瓜果要洗净后再吃,不吃过多的甜食,不乱吃零食;不暴饮暴食,要细嚼慢咽;饭后漱口、擦嘴;定时喝水、随渴随喝、每天保证喝水1600毫升至1800毫升;剧烈活动后不要马上喝水;夏天要少吃冷饮,多喝开水(水煮沸后自然冷却不超过4 个小时的、温度在20—24的水);少喝饮料、不能用饮料代替水,不能只喝纯净水;不喝生水和不清洁的水, 不用汤泡饭或边喝水边吃饭。

2、睡眠卫生

睡眠姿势正确(右侧卧或仰卧,枕头高低合适);早起早睡,睡觉前不做剧烈活动 ;有午休的习惯。

3、清洁卫生习惯

每天用正确的方法早晚各洗一次脸;手脸脏了随时洗;每天晚上要用温水泡脚;每天换洗手帕和袜子;勤剪指甲、勤洗头发、勤理发、勤洗澡;不吮手指、不将不干净的物品放入口中;及时大小便,不憋尿;不随地吐痰。

4、 器官保护卫生

(1)用眼卫生:读书姿势正确(眼离书本一尺远,光线充足不晃眼,姿势端正拿好书,一页一页认真看);书写、绘画姿势正确 (手离笔尖一寸远,拿笔姿势经常练,眼睛本子离一尺,胸口桌子隔一拳);不在运动的车上看书,不躺着看书,不走着看书;看电子产品距离远近适宜,连续看电子产品不超过半小时,每天不超过2小时;不用脏手揉眼睛;异物入眼后,不揉搓;入睡前不看手机。

(2)用嗓卫生:注意保护嗓子,不高声喊叫、不尖叫;用嗓子时间长时,要及时休息、润喉;上呼吸道感染时,尽量不唱歌、不大声说话。

(3)用耳卫生:遇到噪音时,用手捂住耳朵,闭上嘴巴;不要经常抠耳朵,不要用硬物挖耳朵;洗澡、洗头、游泳时要注意保护耳朵,不要让水灌进耳朵里。

(4)口腔卫生:饭后要漱口;吃甜食后要注意漱口;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选用的牙刷毛不要太硬、也不要太长,三个月换一次牙刷;选刺激性小的、含氟的牙膏,用正确的方法刷牙;不将异物放在口中,不吞咽异物。

(5)鼻子卫生:用正确的方法擤鼻涕,用手帕或纸手帕擦鼻涕;不用手抠鼻孔;不将异物塞入鼻孔内。

健康的体魄也与心理的健康息息相关,我们在注重身体健康的同时,心理健康也是不容忽视的。

心理健康素养十条

1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身心健康密切关联、相互影响。

2适量运动有益于情绪健康,可预防、缓解焦虑抑郁。

3出现心理问题积极求助,是负责任、有智慧的表现。

4睡不好,别忽视,可能是心身健康问题。

5抑郁焦虑可有效防治,需及早评估,积极治疗。

6服用精神类药物需遵医嘱,不滥用,不自行减停。

7儿童心理发展有规律,要多了解,多尊重,科学引导。

8预防老年痴呆症,要多运动,多用脑,多接触社会。

9要理解和关怀心理疾病患者,不歧视,不排斥。

10用科学的方法缓解压力,不逃避,不消极。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