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1-07-17

来源:自贡市广播电视台

点击:1045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7月15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9人、候补市委委员5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高等学校、部分创新型科研单位(院所)、部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应邀列席会议。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范波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自贡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范波就《决定》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围绕创新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创新驱动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专篇作出部署。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成渝战略和“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对“十四五”时期全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性谋划和系统性部署,明确支持川南经济区强化产教融合和技术创新应用,促进资源能源高效开发、产业提档升级和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支持区域中心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创新型城市,为自贡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明确了重点任务。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一项长期而紧迫的重大任务来抓,结合自身基础与禀赋,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精准施策,确保党中央和省委推动创新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在自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提出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强调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全面落实“四个面向”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引领,以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为总目标,以再造产业自贡为总牵引,坚持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与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并重,聚焦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大力实施城市创新“5553”行动计划,构建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多领域互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聚集创新要素打造产业创新应用场和川南渝西创新创业创造新高地,为加快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实现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全会明确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强调通过“十四五”时期的不懈奋斗,努力实现以下目标:综合创新能力加快提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幅度大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市本级公共财政科技支出占比达到省级水平;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建成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省级创新型城市。产业竞争力加快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较“十三五”末实现倍增,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大幅上升;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突破,成长出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创新型人才加快聚集,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人才结构更加优化,高水平创新人才总量显著提升,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培育壮大,人才资源与城市发展的匹配度不断提升,构建川南渝西创新人才高地。良好创新生态加快构建,创新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更加优化,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创新改革等系列制度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科技与金融结合更加紧密,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打造创新要素汇聚地和创新发展先行区。

全会提出,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聚焦高性能氟材料领域,大飞机、高铁、潜艇等配套产品领域,无人机领域、节能环保装备领域,高性能金属及复合材料领域“五个领域”,集中力量和资源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与研发运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打造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节能环保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高性能氟材料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平台、昆山—自贡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等创新合作平台“五个平台”,加快建设西部科学城自贡科创园和科创中心自贡基地,强化创新资源集聚转化。加快发展先进材料产业、新能源装备产业、无人机及通用航空产业、数字经济、彩灯制造产业“五个产业”,培育形成集群发展新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全会提出,着力体制机制改革。重点部署了“三项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构建高效运行的科研体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促进技术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包容审慎监管新产业新业态;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深入实施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和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赋予高校、科研事业单位人才“引育用留”自主权,进一步激发事业单位活力。

全会提出,培育建强各类创新主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引导民营企业持续增加创新投入,培养一支富有创新精神和市场意识的优秀企业家队伍。提升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能力,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实验室和天府实验室建设,协同推动高校、职业学校等围绕区域优势产业设置特色学院和专业。发展高水平创新联合体,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

全会提出,打造川南渝西创新人才高地。推进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人才支撑政策体系。健全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探索人才“一站式”综合服务,健全高端人才来市合作交流联系服务机制,打造自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全会提出,大力营造良好创新创造环境。加大财税政策精准有效供给,完善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完善金融服务创新体系,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为科技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创新产品,引导科技型企业在各类资本市场上市或挂牌融资。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强县工程,建成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成一批试点示范区县。完善尽职免责的容错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培育崇尚科学的创新文化,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科学家精神,传承“三线”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

全会提出,深入推进科技惠民。强化乡村产业振兴科技支撑,以科技创新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引领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强化社会事业发展科技支撑,建设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打造川南渝西区域卫生健康高地、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争创智慧健康示范基地。强化绿色低碳发展科技支撑,大力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打造绿色物流体系,高质量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川南建筑产业园。强化社会治理科技支撑,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

全会提出,加强党对创新发展的全面领导。完善创新发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组建市推进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强化政策落实,制定实施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规划,围绕搭建平台、聚集人才、创新机制、优化环境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强化考核激励,健全以创新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扎实推进市县乡换届工作,全覆盖开展践行新发展理念培训,以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促进环境大改善,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强化系统观念,聚力落实创新发展整体部署;强化载体支撑,聚力建设创新发展重点项目;强化内联外引,聚力推进创新发展合作事项;强化改革赋能,聚力探索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强化组织推动,聚力培塑创新发展良好生态。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勇担使命、砥砺前行,担当实干、团结奋斗,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厚植再造产业自贡新优势,加快走出转型升级新路,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自贡力量!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