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纪检人·手记】执纪审查理念的转变

发布时间:2018-10-08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430

2018年9月,我的办公室座机铃声响起,“喂,李主任吗?我是刘济的妻子,老刘的案子判下来了,我们认罪、认罚,也不上诉,老刘叫我转达对你们专案组同志的谢意,让他认识到了以前思想上的错误,他会在里面真诚的悔罪改过......”。电话里所说的“老刘”,就是某电视台原副总工程师刘济。

接完电话,我不经回想起办理这件案件的点点滴滴……

2018年1月,我从市检察院转隶到市纪委监委,心中正准备好好研究下纪委监委与检察院办案有哪些区别,然后好好学习补充一下时,领导告诉我,“省监委即将指定一件案件给自贡,这件案子是省监委成立后指定我市办理的第一件案子,一定要注重好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警示效果,虽然你才转隶过来,对纪委监委的工作流程还不是很熟悉,但现在是监察体制改革时期,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有很多东西要学,我们只有在工作中边干边学,工作不等人呀。”

1月26日,“1.26”专案组成立。

2月2日,经四川省监委批准对刘济采取留置措施。经过近3个月到北京、武汉、成都等多地调查取证,最终刘济严重违纪违法事实全部查清,依纪依法给予刘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决定,并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同年4月28日移送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并于7月16日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标志着自贡市监委成立后的“第一起”留置案件圆满完成。

案件的办理过程固然是艰辛的,但最让我感触的是,通过具体的办案,理解到了“四种形态”把握的重要性。如果抓早抓小,是不是他也不会走到今天?如果教育、挽救得当,当事人和家属也不会记恨组织和专案组成员。

刘济为何走到了今天?

刘济毕业于重庆大学无线电系,作为当时的“天之骄子”,毕业后他没有选择舒适的工作环境,毅然投身到祖国边疆的核工业战线,在部队里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还被评委“优秀边疆儿女”。但后来,随着工作岗位的变动,身边的诱惑越来越多,他就逐步的沉沦,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把自己的人生分成三个阶段:2000年以前,他的心是健康的,没有贪念,为事业努力奋斗,真诚为党工作,不计名利。2001年以后,逐渐染上毛病,有点私自杂念。2011年就是得了重病,又有私心,又有贪念,特别是在十八大以后还不收手,顶风违纪。

一名优秀的青年成长为了领导干部,却又走向了错误的边缘,他的蜕变转折点在哪儿?我一直在想:类似他这样的党员干部的问题,如果我们早发现、早提醒,是不是可以避免一些遗憾?如果监督到位,政治生态良好,我们一些别的党员干部还会不会走到今天呢?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是一句挂在嘴边的话而已,而是真正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关爱。

刘济为何要感谢组织和专案组?

细细想来,在我以前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中,更多是以法律人的思维来看待,更多的是关注犯罪证据要件的构成,证据的固化,证据链完整等等工作,从而确保违法的事实和定性准确,但针对犯错的党员干部的教育、挽救,确实考虑不够。

而这一次以纪检人的身份来审查调查这件案件,却让我更多的体会到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注重审查调查对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也让我对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我想正是这样的挽救、教育,成为刘济感谢组织和专案组成员的原因。

在不知不觉中,我的执纪审查理念发生了变化,转隶,不仅是身份的改变,更是思维的转变,我将用这个新的理念更好地承担起纪检人的执纪审查责任。(市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 李波)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