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纪检人·手记】打铁还需自身硬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发布时间:2018-11-02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417

“颖姐,你说我们经常到基层检查,找这个的漏洞、提那个的意见,基层的同志们会不会说,纪委哪个来监督呢?”“区里有财政审计,上面还有市纪委,纪委不是保险箱,一样有眼睛在盯着我们。”“是啊,纪委在别人眼里越是‘强势’,盯着我们的人也越多,其实背负的压力也越大。”在一次下乡检查回程路上,我和老常委老陈、信访室主任小雷正进行着一场讨论。

没想到第二天,我就接待了一群特殊的客人。“郑常委,我们是市纪委检查组的,请通知你们的财务,把行政账、工会账拿出来,我们要进行检查。”由于书记、副书记外出,我一边按检查组的要求做好迎检协调工作,一边不禁暗自感叹小雷是“神算子”——昨天才谈起谁来监督区纪委的问题,今天就来了一次现场直播。“总的来看,你们是比较规范的,但还是有一些地方需要改进,比如加班餐的说明写得比较笼统,没有说清楚具体人数……”随后,区纪委机关对照检查组反馈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修订制度、再造流程,成为全区率先实行加班报批制的单位之一……

从市纪委对区县纪委的突击检查到开展纪检系统“内部巡察”“延伸巡察”“专项巡察”,困扰许多人“谁来监督纪委”的课题已经开解。

“作为街道纪工委书记,他没有制止党工委的错误决定,也没有向区纪委报告?”“作为时任纪检组长,本来就是搞监督的,结果自己都收了红包,钱虽不多,但肯定要进行纪律处分,这是个导向问题!”面对曾并肩战斗的同志所犯的错误,纪委常委会一班人打心里惋惜,但纪检干部作为纪律的执行者,又怎能不捍卫它的严肃性,又怎能不承担起激浊扬清的政治责任?

“我没能过好人情关,抹不开面子,没有尽到监督责任”“唉!没想到区纪委动了真格……”想必无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百姓,在听到对纪检干部进行立案审查、纪律处分的那一刻,都理解了什么叫“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什么叫“壮士断腕”“刀刃向内”。

从事纪检工作已是第十三个年头,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是在这个光荣的集体渡过,对于这个集体,我充满着感情。战友们都说:这几年,纪检干部的角色定位更为明确,但对纪检干部也要求更高、管理更严。我想,当“忠诚干净担当”成为纪检干部的新坐标,作为一个纪检战线自我革新、自我净化的亲历者,我们可以更加深度地诠释“打铁还需自身硬”。(自流井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郑颖)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