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纪检人手记】平凡的工作,不平凡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616

“我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个房子的问题,其余的嘛,我都好想办法。”坐在两间破旧不堪的土坯房前,古吉庭老人无奈而又伤感地对我说道。他是我帮扶的贫困对象,每次到荷湾村办理信访或者监督检查,我都要到老人的家里坐坐。

我一边宽慰老人,一边翻看着手里的《办事流程口袋书》,跟老人解释着政策,“房子的问题,像你这种情况,可以申请D级危房改造,国家要补助3万元钱的。老人家,你不用担心,现在党和政府对你们这种确实有困难的家庭,在娃儿读书、房屋修建等方面都有优惠政策!”

古吉庭老人一边抹着眼角,一边向我倾诉他的心酸往事和现在的困难。“我今年64岁了,老伴65岁,我们本来是有两个娃儿,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可我儿子在29岁的时候得病去世了,媳妇不久就离家走了,丢下一个2岁多的孙女,一直都是我们老两口和她姑妈帮着抚养长大,我家现在房子烂得很,一刮风下雨我们就很担心,害怕它倒塌呀。如果有政策能修房子,让我们一家有个安身之所那就太感谢你们了……”听着老人家的诉说,我心里感到阵阵心酸。

“这个要按照程序来,款项是分期到账,而且要验收合格才得行,你现在家里就3口人,就用3万元修个小青瓦房,应该是可以的。”我耐心给老人做了解释。

“政策倒是听起来多好的,就怕到时办起来多麻烦,钱能不能到手哦……”古吉庭老人有点隐隐的担忧。

“老人家,这个你放心,扶贫领域的钱都是直接打到你的账户,我们的干部不敢也不可能有机会克扣、侵吞你们的款项。我是乡上的纪委书记,对于扶贫领域的项目、资金这些我们都会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的。如果你发现有哪个基层干部在办事的时候故意刁难你或者态度恶劣,甚至吃拿卡要,你就直接打电话给我!”

老人这才踏实地点了点头,双手紧紧地握住我的手。当时,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帮他申请各种资助、救助,还要时刻监督每项帮扶政策的落实情况。

在接下里一年多里,申请下来了没有?房子修建得如何?钱领到了吗?什么时候搬进去?像这样的话,我都不知道对古大爷问了多少遍。

“代书记啊,我这么大岁数了,真的没想到会有这样一天啊,我以前做梦都想从我的那个破房子里搬出来,这下终于实现了。”古吉庭搬家那天,老人家特别激动,眼睛都湿润了。同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成都卫校读书的孙女古有丽每年享受1500元的“雨露计划”资金,古吉庭在荷湾村干部的帮助,负责9组组道日常保洁,贴补家用。

目前,古吉庭老人这户已成功脱贫,看到他们一家人居住安全、生活安稳,我倍感欣慰。走在田埂上,眼前是硕果累累的果园,心里是点点滴滴的收获,扶贫不仅是帮助群众解决经济上的贫困,更是将党的形象根植在了群众的心里。作为一名帮扶责任人,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有责任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增加收入,助其早日脱贫,更有责任履行监督职责,监督帮扶措施落地落实,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责之所在,义不容辞。

脱贫攻坚,我们纪检人一直在行动。(富顺县龙万乡纪委书记:代世秀)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