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纪检人·手记】纪检新兵三打“拦路虎”

发布时间:2018-12-25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316


卸下军装,告别5年绿色军旅生活,转业后,我成为了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光荣加入了纪检人这个大家庭。本以为印象中公务员工作光鲜亮丽、悠闲自在,可是上班第一天,所有的幻想被现实瞬间击破!我穿着新买的皮鞋刚踏进办公室,纪委书记就张罗着:小万走,下村.毫无防备,我一头雾水地上了车,更没想到工作中的第一只“拦路虎”正等待着我。

当时,乐德镇正在搞“走遍村庄,倾听民意”和治理微腐败的活动,接连一个月我都扎根村上,从这个村跑到那个村,从东家跑到西家,每天回到家比在部队训练一整天还更累。不只是体能上的劳累,心理上的疲惫更让我难受。面对群众五花八门的疑难,加上对政策的不熟悉,让从小内向的我在面对群众的时候常常“无话可说”。但凭借军人骨子里的坚韧和执着,我告诫自己决不能就轻易被打败。下村,我将群众反馈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回到办公室,我就努力学习文件资料找问题答案,遇到特别的难点问题我会第一时间寻求领导同事的意见,随着问题一个又一个的解决。我的业务知识越来越熟和群众搭话也越来越亲近,成为了一名群众眼里“接地气”的纪检干部。

走村入户的下村工作告一段落,回归安安静静的坐在办公室工作,没想到又迎来了文字工作第二只“拦路虎”。十八岁丢下课本,走入部队,早已是个笔墨不通的糙汉子,堆叠如山的文件材料,生硬难懂的文字段落,读起来已然十分费劲了,更别提还要自己动手写。一个文件,读完一遍云里雾里,读完两遍模模糊糊,读完三遍似懂非懂,写材料也是,经常坐在电脑前抓耳挠腮,一整天都敲不出几个字来。一遍两遍三遍读不懂,那就读十遍二十遍,写材料,一天两天写不出,就每天坚持写一个段落,勤学苦练方能孰能生巧。

纪检部门在有些人眼里是极具有“权力”的机构,但这也是让我头疼的第三只“老虎”。工作要求纪检人要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今天你要谈话的可能是你的同事、朋友,明天要处理的人也可能是你的领导,如果太较真别人说你假正经,如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又对不起自己的岗位和身上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寄予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的纪检人,担当作为,守住关口,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职责,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乐德镇纪委副书记万永鹏)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