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纪检人·手记】我在赶场冲村当“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荣县纪委监委

点击:418  


2017年初,我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新桥镇赶场冲村第一书记。长期从事纪检工作,“村官”怎样当?心里没底。

火急火燎修水渠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铃声把我从午睡中吵醒。“喂,你好,是周书记吗?我想向你反映一个事。”手机那边传来一个很激动的声音,我心里“噔”的一下,纪检干部的条件反射:难道我驻这个村有腐败情况?

“我是一队的吴旺海,天干这么久了,我们几个队的水渠不通水,鱼苗和秧苗都要遭了,枇杷树也没水浇灌,你要帮我们想哈办法呀。”吴旺海急切地说。

“老吴,不要着急,我先了解哈情况,会想办法的。”挂了电话,再也没睡意了,马上通知村组干部开会,研究措施。

原来,水渠因地质下沉造成一大段损坏,没有及时修缮。了解情况后,马上向镇政府报告争取到7000元资金支持,然后顺速动员群众出工筹劳。第二天一大早,青壮年都上山修渠,干得热火朝天,妇女老人做好后勤服务,送水送饭,通过4天的加班加点,水渠得以抢通。

 “周书记办法儿多”“周书记一定能带领我们发展致富”,这些三言两语与任信,让我对第一书记的工作有了新认识:我的责任就是带领全村致富奔康。

手把手教开农商

要致富奔康,产业是基础。新桥镇是枇杷产地,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但还存在销售方式传统、管理技术不统一等问题。

在以往的枇杷销售中,主要是通过外地收购商收购,钱被收购商挣了,为什么我们不自已挣呢?于是,我注册了一个网店,帮群众卖枇杷。当群众看到枇杷价格是他们平时卖的两三倍,才知道枇杷还能这样卖。在我引导下,村上相继成立了二十多家电商平台,2018年电商销售额达100万元。

我们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新桥大五星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200亩“农民夜校”枇杷技术实训基地,培养出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致富带头人,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保障了新桥枇杷提质增量,2018年枇杷全村收入900万。

约法三章易风俗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成了我工作的航标。

经全体村民同意后,今年7月,我张罗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严禁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村规民约:红白喜事摆酒席不超过20桌,每桌不超过400元的标准,村民送礼不超过100元,不操办乔迁、升学等喜庆事宜等。这个有点“特别”的村规民约给婚丧礼俗定了规矩,有效杜绝了大操大办、吃吃喝喝,全村每月红白喜事下降率达到80%,树立了文明新风。

此外,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为引领,在村阵地、枇杷基地、勤俭小院三个点位和度犍路沿线,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建成全市首个村级预防“微腐败”警示教育点。

两年的“第一书记”工作,我流下了汗水,也收获了幸福!赶场冲村被评为“自贡市基层示范党组织”、“自贡市法制示范村”,成功申报“四川省省级文明村”。产业兴旺是形,乡风文明为魂,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为建成形神兼备的幸福新村继续努力!(荣县纪委下派新桥镇赶场冲村第一书记周润明)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