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纪检人·手记】“背奶”妈妈的基层纪检生活

发布时间:2019-03-21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大安区纪委监委

点击:484  

我是一名纪检人,一名女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

每天早晨六点,母乳喂养完身边的老二,看见他心满意足的熟睡表情,便匆匆起身,收拾整理后带上“背奶包”便送年幼的老大去幼儿园,开始了纪检人一天的生活。

作为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面对群众是我每天工作的重要内容。

“你是刘书记吗?我是茴新的XX组组长,我反映个问题,我们生产组经过‘一卡通’检查后大家议论纷纷,都怀疑我贪污了退耕还林款,我冤枉呀,刘书记,我来主动说,你们查查嘛。”该村某生产组的组长走进我的办公室,讲着自己的诉求。

“一卡通”经过市区镇三级检查自纠后,群众们看到了党委政府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到位的重视,也因为层层的检查,对部分村组干部产生了怀疑,面对这些问题,我召集纪检委员对这一情况进行分析,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带着群众的信任,对该生产组的财务来了一次大检查,对该组村民的心中疑惑进行走访了解,通过走访、检查等手段理清了情况、调查出了真相,于该生产组某户群众家中召开了该生产组户长会议,尽管那天气温接近40度,绝大多数的村民户长没有因高温而缺席这次信访公开答复会。在会上,我们向大家讲解了退耕还林政策,生产组退耕还林资金补助情况及去向,并举行了生产组财务流水公开,村民们清楚了生产组的“钱包”里面的情况,消除了疑惑,也增强了对组织的信任。

忙完信访答复会,又继续开始对违纪党员王某的调查处置,根据线索摸排,王某在与亲朋聚餐后酒驾,被判危险驾驶罪,虽然本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处理,没有造成重大车祸事故,但严重违反了党纪党规,在找他约谈核实情况的时候,王某本人态度诚恳,积极配合组织调查,恳请组织从轻处理,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人员,秉公执纪责任在肩,就必须放下心中的感性和软弱,最后该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在接受组织处理后,王某表示以后虽然不是党员,但依然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积极为社区服务,争取5年后再向组织靠拢。

在基层,没有破获涉案金额上万上亿的大案要案,没有《人民的名义》里面的惊心动魄,但可以为普通群众挽回损失、挽救因为对政策法规认识不够而违纪的党员干部,基层纪检监察的工作特点注定我们基层纪检干部需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而作为一名母乳喂养的妈妈,每天除了开展工作以外,还要抓紧在工作间隙利用储奶包、冰块挤出母乳准备宝宝一天的口粮,每天如行军战士背上“背包”,虽很疲惫,却能给嗷嗷待哺的孩子最安全最舒适的37度的爱,“背奶”是职场妈妈们的劫难,也是一场充满甜蜜的修行。

人生像一辆车,轻车简行,不超载、不偏航、不超速,就能顺利抵达幸福车站。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女性纪检监察干部学会用家人的爱和支持做积极工作的加法,用群众的信任做释放压力的减法,学会珍惜与舍弃,方能获得轻盈与灵动的人生。(自贡市大安区和平镇纪委书记刘晓英)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