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纪检人·手记】第一书记: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发布时间:2020-02-07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1017  

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广大驻村第一书记一直冲锋在一线。

他们带领村民团结一心,越是艰难越向前。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他们都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让我们一起听第一书记讲述抗疫故事。

必须用全部的力量守护好父老乡亲

(讲述人:田洋,自贡市纪委监委干部,富顺县东湖街道山林村第一书记)


(田洋在山林村卡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

农历除夕,我与妻子接到防疫工作通知,把1岁的女儿交给家里老人照顾后,返回了工作一线。出门时母亲嘱咐:“做好防护,家里不用担心,留一个口罩买菜就可以了。”我手里捏着母亲给的5个口罩,心里不是滋味。

到村以后,我第一件事就是把5个口罩交给村支部书记,统筹分配给大家使用。我和村组干部一道进入了争分夺秒的满负荷工作状态。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魏大明组长已经70岁高龄,也是跟大家一起组织宣传、入村排查、卡点值守,毫无怨言。面对严峻疫情,全村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努力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家里人有没有发烧?”“有没有外地返回的亲人?”“不要出门到处转。”“戴好口罩,有事情打电话”这些都是我们这些天说得最多的话。看着村民从最开始的不理解、不重视、不配合,到后来慢慢接受、主动配合,再到最后的肯定、认可和支持,大家也放心了不少。

“田书记,我们家没有一个口罩。”“我举报有人聚众打麻将。”“我们这有个湖北的车。”这些天,我的电话也忙个不停。给村民送物资、排查过往车辆、劝返聚焦人员,工作环节不断重复着,但我们一刻也不敢马虎,疫情不退我们就不退。

我们积极向派出单位、市县和街道相关部门汇报争取物资,截止2月3日第一批物资下来,山林村全体村组干部都把珍贵的物资用到了刀刃上。

危难时刻不忘初心,急难险重方显本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山林村第一书记,我必须用全部的力量守护好全村的父老乡亲。我始终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加油!

抗击疫情,我责无旁贷

(讲述人:林元礼,自贡市纪委监委干部,富顺县狮市镇马安村第一书记)


(林元礼劝导村民取消聚会,向村民宣传疫情知识)

1月27日下午4点半,我忙活完宣传、摸排、劝导等基础防控工作,回到村办公室整理工作情况。心里突然闪过一道念头——个别茶馆老板看到我们下午检查过了,现在又临近晚饭饭点,会不会有人要偷偷开干哦。

“走,再去转转看。”我带着驻村工作队出门。

“林书记,还在转啊?天都要黑啦,赶紧回去吃饭了。”茶馆的老板钟二姐看到大家,热情地打着招呼。见茶馆大门关着,我稍微放心了一点,“疫情严重,为了大家的安全,绝不能凑在一起打牌,我们每天都会不定时来检查的哈。”

突然间,我隐约听到房间内传来一阵“哗哗哗”的麻将声,走过去推开门,3桌牌局出现在面前。“现在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聚集有很大风险,赶紧各回各家。”“林书记也是为了我们好,散了吧。”

打麻将的村民离开后,我转身看见钟二姐板着脸,便又给她讲疫情形势、讲规定要求、讲村规民约。我相信她应该会理解,就算当时想不通,过后会明白的。

宁做“恶人”,不当罪人。为了打赢抗疫之战,当“恶人”、得罪人又何妨?如果只想当好人,不得罪人,就成了历史的罪人。

抗击疫情之初,群众对疫情严重性认识不足,也有不理解不配合的现象,许多工作的开展并不顺畅。我和村干部们只有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工作,入户宣传、劝导群众取消宴席、检查茶馆麻将馆、摸排返乡人员、进村设卡盘查、监管监测重点人员……

一线的防控工作或许扫了有些人的兴致、拂了有些人的面子,但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责无旁贷。

待到春暖花开,疫情解除,欢迎再来尖山

(讲述人:程林,自贡市纪委监委干部,自流井区荣边镇尖山村第一书记)


(程林同村组干部一起给过路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资料)

“请靠边,这里是疫情防控监测点,请你配合下我们的工作。”“请配合测一下体温,你的体温有些偏高,请你熄火下车,在旁边休息一会再重新测量。”“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规定,尖山村实行封闭式管理,请你原路返回,待到春暖花开,疫情解除,欢迎你到尖山赏桃花。”

在尖山村疫情防控监测点、外来车辆人员劝返点,这样的话我每天都在重复说着。

为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减少人员流动,尖山村在入村必经要道设立两个工作点。哪怕疫情如此严峻,还是有村外人“闲里偷忙”,想到尖山踏踏青、透透气。

尖山村劝返工作点成立后,每日平均劝返外来车辆100余辆,监测体温300余人次。不论刮风下雨,谩骂阻扰,我和党员村组干部一起始终牢牢坚守这道“防毒墙”,只为践行初心使命,守护好全村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