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纪检人·手记】一个战场,两场“战役” | “战疫”不松劲 “战贫”不停步

发布时间:2020-03-11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448


自贡市纪委监委驻富顺县东湖街道山林村“第一书记”田洋(右一)防疫期间为外省车辆消毒登记

“田书记,你快过来,严武平偷偷从外面跑回来了。”1月27日晚上,接到村民的电话,我同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严武平家中。

严武平是谁?他是村里的贫困户,常年在外务工,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担心被隔离,有意选择晚上返乡过年,正好被周围村民撞见,发生了激烈争执。

“自己的家我都不能回啊?我又没生病为啥子要隔离?”我见到严武平时,他被村民堵在家中,情绪很激动。

自从担任富顺县东湖街道山林村”第一书记“后,我在和村民的相处中明白,只要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帮助解决问题,他们是会积极支持村里工作的。

了解事情的具体情况后,我一边安抚、疏散周围的村民,一边劝说严武平在家隔离。“严武平,现在是特殊时期,这是为了你的安全,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你放心在家居家隔离,有啥子事我们帮你办。”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解释、劝说,严武平情绪逐渐平复,放下了心中疑虑,选择信任、支持我们。我们离开时,他主动表态:“放心,隔离期间我不会迈出自家院子半步。”

严武平的配合也让周围的村民们吃了颗定心丸。截至目前,全村排查出152名从外省返乡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和山林村的村干部坚持“五到位”工作法:及时入户到位、沟通交流到位、宣传教育到位、防控监测到位、服务保障到位。

当前正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如何帮助像严武平一样的贫困户脱贫,也是我们山林村全体村干部一刻都不能耽搁的任务。

在山林村,贫困户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返程务工和农副产品滞销。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把疫情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统筹起来?

我们积极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一方面立足当前,我们通过家庭订购自用、转赠防疫一线、推荐亲朋购买等方式帮助村民解决农副产品滞销问题;另一方面着眼长远,我们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联系本地企业、运用淘宝微商,健全拓宽销售渠道。

针对务工人员返程外出务工问题,我们根据战“疫”实际情况,主要采取一对一、贴心服务的方式,帮助返程务工人员登记信息、预约体检、联系车辆、开具证明,为外出务工人员安全顺利返程做好服务工作。

2月18日,严武平顺利完成体检、取得相关证明,登上返程务工车辆。

“返程和务工期间要注意做好防护,安全到达了,在群里回个话,报个平安,在外有什么困难可以给我们打电话。”严武平离开时,我叮嘱他。

“放心,田书记,我会照顾好自己,把日子越过越好。”

危难时刻不忘初心,急难险重方显本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名“第一书记”,我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用全部的力量守护好全村的父老乡亲。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